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设计要最大化保护百姓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58 扬子晚报

  近日,南京市对烟花爆竹有限开禁的燃放区域作了具体划定。执行了近10年的一纸禁令终于作了改写,尽管这还只属于适度微调性质,但是这一次“有限开禁”,让我们看到了理性政府该如何在政策设计中最大化地保护百姓利益。

  放不放鞭炮,一直是很多城市管理者头疼的难题。谁也不能否认,燃放烟花鞭炮是我们民族传统节庆文化的“因子”,它对于营造气氛、传达心情所起的作用恐怕是任何其他形式都无法替代的。节日里没有了响亮声和烟火味,似乎会感觉被屏蔽了什么,多少有些遗憾!然而,放爆竹引来的“血与火”的教训,以及环境污染的代价,又实在令人心悸。如果说确保安全和环保是政府职责,那么尊重和保持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不也是政府职责吗?合理正当的习惯、权益应得到尊重和承认,而每个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也是不能忽视的,所以,这道难题难就难在要善于找到一个“结合点”。

  以往不少城市施行的禁令,其实回避了这个矛盾,其背后是对复杂问题“一刀切”的治理惯性和某些管理者“省事”的心理。这样一来,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政策法规虽然具有普遍遵守的强制力,但如果仅靠其强制力迫使人们接受、履行,而不是发自人们心底的自愿和认同,那么在“一刀切”的规范下,执法者和守法者之间就容易出现一些尴尬。比如,在前几年禁放的街坊,会偶尔听到“偷着乐”的声音。

  矛盾与冲突本身恰恰是检验政府本身职能、提高其行政管理水平的最好方式,政府应该主动面对和正视这些问题和矛盾。有限解禁,既承认了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权利,又保障了公共安全,充分体现了城市管理中的人文关怀。

  在欣慰于“有限开禁”之时,我们更深刻体味到的是,一个好的制度和政策,需要调谐并最大化保护多方利益。理性的政府在制定法规政策时绝不能完全照搬民意,但无论如何不能忽略民意;政府需要做的是从善如流,听取不同声音,考虑不同利益诉求,权衡利弊,而不是简简单单让制度政策抑此长彼或以一概多。政府的责任就是对多方利益尽可能进行最优的平衡、最大化的维护。只有这样,政策才能因为高认同度而具有普遍执行力,法规才能真正走进生活,成为社会生活中人人自觉遵守的规则。

  当然,好的政策设计总是伴随着一个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据报道,此前南京为烟花爆竹有限开禁进行过多次听证、审议,反复“问计于民”。这本身又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了。同时,一个好的政策设计还要有一个严密、有效的保障机制,这就需要管理者付出更多的精力,施以一系列相配套的举措。愿“有限开禁”一路走好!(新华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