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化精简村官3000多人减少支出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58 扬子晚报

  12月初,兴化市昭阳镇安洲村刚结束的村两委会换届选举,原有的21名村干部现在只剩下5人,减少16人,村支书顾庭荣得了全票。

  据兴化市委组织部提供的材料,到12月10日,全市614个行政村的两委会换届基本结束。村干部从6524人减少到2930人,平均每村干部职数从10.6名减到不足5名。全市每年可节约村干部报酬支出近3000万元。

  兴化市委书记杨峰对记者说,选择在村两委会换届时精简村干部,同步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兴化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一个重要举措。兴化是个有15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市,前些年不少地方撤村不减“官”,使村级组织运转成本过高,村干部也经常拿不到报酬,到去年底全市累计拖欠村干部工资5000多万元。随着中央一号文件下发,今后农业税将逐步取消,意味着农村基层组织的职能定位正发生重大变化。为此,抓住今年村两委会换届选举的时机,该市限定每个行政村只设3—5名干部。

  从今年10月起,兴化市全面推行村党支委“双推一选”、村委公推直选。市委市政府还决定,把所有村支书的基本报酬统一起来,标准为每人每月400元,其中市财政补贴100元。其他村干部可按村支书报酬的一定比例,由乡村负责解决。该市还善待被精简以及已退职的村干部,借鉴企业改制的做法,按任职年限或工龄一账算清予以补助。

  这次被减下来的人也不甘示弱,有的筹资办企业,有的走出家门打工,还有的领头建起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协会等。仅最近两个月,兴化农村新成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6家,另有76家正在报批中。前面提到的昭阳镇安洲村16名“下岗”干部现在都没闲着。原村计生专干孙锦才、会计冯玉宝、民调副主任孙万全、团支书裴松义等8人现已带头组建了林果、优质粮棉种植、家禽养殖和水产等四个协会,正风风火火组织农民闯荡市场。(袁开建 顾介铸 姜圣瑜)(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