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贫困人群“看得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58 扬子晚报

  针对卫生资源分配存在严重不公、高昂的医疗费用超出公民承受能力,江苏省卫生法学会、省医学伦理学会16日下午联合发布《中国医疗公正宣言》,呼吁社会关注医疗公平,帮助看不起病的贫困人群获得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据两会会长、东南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孙慕义教授等专家介绍,医疗公正是社会公正最重要的部分,直接关系公民的生命权与健康权。目前,我国面临的突出的医疗公正难题是:一方面,有限的卫生资源没得到充分利用,相当一部分卫生资源闲置浪费;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和大部分农村得不到基本医疗保障,存在一批没有任何医疗保障无钱看病的人群。近10年来,全国患病人次增加7.1亿,每10人中有1.3人患有慢性病,但由于居民收入的增加远远低于医疗费用14%%的上涨水平,就医人次却在下降,居民中患病而不能就诊者达48.9%%,应住院治疗而无法住院者达29.6%%,城乡两周患病因经济困难未治疗者达四成,门诊就诊人次近10年下降了15%%,住院人次下降近10%%,病床使用率下降20%%,无医保者就诊率降至8.6%%。目前,我国约有75%%的人口没有任何形式的保险来保障他们的基本健康,只能全部自费来应付疾病的侵害,其有限的收入常常在日益昂贵的卫生服务和产品面前望而却步。全国居民一年医疗负担达6000亿元,占GDP的5.4%%,全国有近三成家庭因病致贫。此外,医务界存在的“医商勾结”谋利,重视硬件建设,轻视医学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医学道德精神发扬,也加剧了贫困人群看不起病。

  针对医疗公平方面存在的欠缺,新发布的《中国医疗公正宣言》呼吁:医疗公平不可能靠市场机制来实现,国家与政府在这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应当把普及和提高公民基本医疗保健水平视为最重要的职责,制定合理的行政规划和财政政策,担负起公共卫生、疾病控制和初级卫生保健投资主体的责任;注重对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分配,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注意引导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合理调控发展医疗高新技术与提供基本医疗保健的比例关系;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部门和医药企业的监督管理,控制医疗保健价格,使每一位公民都能够享受质优价廉的保健服务。(蒋廷玉)(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