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特稿:2004—水价上涨背后的“资源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

  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来说,拧开水龙头用上自来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2004年京、沪等大城市的缺水问题却成了令各方头疼的问题。步步紧逼的“水荒”终于引发水价上上涨:北京市今年8月1日实施了14年内第9次上调自来水价格,重庆市自12月1日起主城区居民水价上调0.20元……水价“涨声”一浪高过一浪的背后,是政府不得不用价格这只看得见的“宏观调控之手”来应对频频拉响的“供水危机”警报。

  水价改革“冲击波”席卷大江南北

  《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意味着全国供水价格正式走向市场。此后,国务院办公厅于4月19日印发《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一场有关水价的改革在各地悄然兴起:湖南、云南、湖北、广西等省区相继出台本地水价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山东、江苏、陕西等省正式出台《水资源费征收办法》。

  于是,很多大城市相继传来调高水价的消息:北京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自8月1日起由每立方米2.90元调整为3.70元,在各大城市中“遥遥领先”。安徽马鞍山市、重庆市分别自4月1日、12月1日起水价格上调0.20元,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的居民用水价格上调正在进行。据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价格监测,目前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城市上调水价。

  水价“涨声”一片已成事实。数据还显示,过去10年全国水价上涨很快,水价调整较为频繁,10年内平均上调了6次。专家指出,尽管目前水价一涨再涨,但我国水价总体水平仍然偏低,按照平均每立方米2元计算,城市居民用于水费的支出还不到整个消费支出的1%,水价调整仍有很大空间。

  “引黄1000立方米的水费只值一瓶饮料钱,远远低于其他水源的价格,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秀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价偏低不能完全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甚至低于供水成本。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高而坤指出,长期以来,低廉的水价使人们形成了“福利水”的观念,对滴洒漏等现象熟视无睹,大量用水造成大量排污。此外,供水工程老化失修已经使得供水单位日不敷出。近年来国家不断对水价进行改革,希望通过价格杠杆调节水资源的供求关系,运用价格手段调节各方面的经济利益关系,引导人们自觉调整用水数量、用水结构和产业结构,促进节约用水,实现在全社会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水价上涨背后是“资源之痛”

  “北京缺水到什么程度?到密云水库看看就知道了,湖中小岛一个接着一个出现。”从小在水库边长大的汪海明对记者说,这些年来水库水位持续下降,虽然今夏北京雨水充沛,但密云水库的水位却没有明显升高的迹象。面对北京供水的最严峻时刻,北京市今年被迫从“干渴”的山西、河北两省调水1亿多立方米。

  与此同时,各地频频拉响“水荒”警报:天津用水告急,不得不继续依靠黄河这根“救命稻草”实施第九次“引黄济津”缓解用水困难。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紧急开工建设以解决北京的燃眉之急……如果说北方资源性缺水已经导致“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南方的水质性缺水也令人忧心,地处“长三角”的太湖流域缺水高达139亿立方米,很多水乡泽国闹“水荒”已经较为普遍。

  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指出,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最贫水的13个国家之一,时下全国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面临缺水。与此同时,全国地下水降落面积已经达到15万平方公里,每年因城市缺水影响产值达2000亿至3000亿元。

  “人类的眼泪将成为世界上最后一滴水?”这句公益广告词绝非危言耸听。翟浩辉指出,考虑到我国人口增长的趋势,25年后,我国将成为严重缺水的国家,人们将不得不面对河水断流、土地龟裂的景象。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用水仍然十分慷慨:在不少机关、团体、企业和家庭,大量不该流的水哗哗地流着。经济生活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论证中几乎没有节水内容,粗放的增长方式使一些高耗水行业无情地吞噬着日见“瘦弱”的水资源,直接导致我国每万元GDP的耗水量约为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

  水价上涨背后是迫切建立节水型社会

  “我家洗手池下面接了一个桶,洗手的水攒起来冲厕所用。”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大妈告诉记者,几年以前她就开始节水,采取这些办法不单单是为了省钱。面对近年来北京水价上调幅度最高的这次涨价,“自来水不是自来的,我经历过缺水的痛苦,能理解这次涨价的原因。”王大妈心平气和地表示接受。

  如今,面对涨价节水这剂药方,随着各地水价的节节攀升,节水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和居民的自觉行动,通过价格杠杆促进的节水成效正逐步显现出来。

  “水资源的短缺和污染是未来20年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这是水利部部长汪恕诚的“治水忧思”。他指出,我国目前的节水水平与严峻的水资源形势极不相称,传统的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推动节水的做法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在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形势下,在开源的同时必须注重节流,建设节水型社会刻不容缓,其意义绝不亚于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

  汪恕诚表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节水措施将逐步在缺水地区逐步推开。将通过制订流域和区域水资源规划,明晰初始用水权;确定水资源的宏观控制指标和微观定额指标,明确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乃至各单位的水资源使用权指标,确定产品生产或服务的科学用水定额;特别注意运用经济手段,发挥价格对促进节水的杠杆作用;通过制定规则,建立用水权交易市场,实行用水权有偿转让,引导水资源实现以节水、高效为目标的优化配置。

  供水,关乎国计民生;水价,触动敏感神经。2004年的水价“冲击波”敲响了保护水资源的警钟,但涨价是手段,节水才是目的。面对紧随身后的更大水危机,面对缺水和浪费并存的现状,每个人头脑里应该由此亮起一盏红灯,时刻提醒自己:今天潇洒的“无所谓”就是在透支子孙的水资源,因为水一旦缺乏,生活将不再灿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