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当心透明售房后面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7日电【编者按】杭州网上售房系统在一片欢呼声里开通了,但是,我们仍然应该冷静地迎接杭州楼市的这一缕“阳光”。与杭州近邻的上海今年7月在全国率先实行所有商品住宅上网销售政策,几个月来出现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借鉴与警惕。

  7月1日起,上海所有商品住宅上网销售。但从前3个月的网上交易情况来看,一些开发商绞尽脑汁、设置种种障碍,千方百计地规避网上交易对其违规行为的制约。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蔡顺明说,开发商的“阻挠黑手”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一是虚报楼盘“参考价”。开盘时,开发商故意在“网上房地产”网站上公示虚高的“参考价”,变相拒绝销售,想人为抬高房价。

  二是虚构成交信息。商品房网上交易制度规定,每成交一套房子,均要在网上进行合同备案登记,以制约开发商囤积惜售。但一些楼盘预、销售合同的撤销率竟然高达50%,其实质是开发商在自签合同,阻止消费者买房,以制造一种市场上买不到房的“热销”假象。

  三是提交虚假信息或拒不提供相关信息,譬如有些开发商不在网上公布售楼地址、电话,造成网上信息残缺,交易难成。

  四是夜半开盘销售,或到了公示开盘的时间不开盘,处心积虑地阻止消费者公开买房,行内部销售之实。

  据市房地资源局有关人士介绍,点击网上房地产网站进入“销售楼盘”项目,购房者就会发现在上网楼盘的项目名称之前的“状态”一栏,有的明确标注了“即将开盘”字样。

  有了楼盘开盘的时间预告,购房者就可以知道最近有哪些楼盘即将上市销售,对于自己关注的楼盘,购房者可以一直“盯盯牢”。前段时间,购房者到某个刚刚开盘的售楼处询问房源时,一些不规范的售楼人员可能会以“交易中心网站信息不准确,已售楼现场为准”等借口欺骗购房者。如果购房者从开盘的时候就“盯”着,就可以尽早到售楼处要求购买自己中意的楼盘,碰到上述言辞,也可以理直气壮地给予反驳。

  从7月1日起,任何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被投诉3次以上,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将在“网上房地产”网站上公示其企业名称和法定代表人姓名,并按被投诉的次数进行排名。投诉内容如经查实,将在网上公示投诉内容的全文。同时,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还将组织一个律师团,对开发商的种种劣行进行点评。(沪闻)(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