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媒体:华人移民子女面对东西方文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7 新华网

  华声报讯:美国圣何塞信使报12月14日以显著篇幅,报道一对华人移民子女如何在华人文化和美国文化之间寻找自我定位。报道称移民子女享尽东西文化优点的同时也挣扎在主流和族裔认同之间。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文章的主角22岁的周可思(音译)和16岁的周杰生(音译)出生在硅谷,他们的父母30年前从中国台湾移民到美国。姐弟俩都上过中文学校,都能说流利的中文,还去过台湾。

  在亚裔人口众多的湾区,他们可以很方便地维持双文化的背景。在家里,他们又说中文又说英文。周可思的朋友以亚裔居多,去的是珍珠奶茶店,还梦想着去台北工作。周杰生从小就是童子军,在中文学校里也学会唱许多如“茉莉花”之类的中国民歌。

  他们的父母希望他们记住中华文化的根。周家挂着“福”字,周奶奶听的是京剧。在一次冬天童子军宿营中,周杰生做噩梦时大叫“救命”,他在无意识中用的是中文,这让急忙赶到的周杰生爸爸暖到心窝。

  但是出了家门,周杰生就会遇上挑战。他的朋友中亚裔和白人都有。学校里同学们根据族裔来划线,亚裔学生停车停在一边,白人学生停车停在一边。周杰生是学生会财务长,人缘也很好,他停车两边都停,不特别注意。但是吃中饭的时候,亚裔学生集结成一伙,白人学生集结另一伙,分开出去吃饭。周杰生不愿意做出选择,于是他选择了逃避:利用午餐时间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

  周可思一直就想回台湾工作,今年夏天终于如愿以偿回了一趟台湾。但是从台湾回来,收获的却是一些失落。她不适应台湾的天气,不适应台湾对青少年严格的约束。她也感到她还没有开口,周围的人都会好奇地盯着她,因为她的服饰、气质、口音与本地人不一样。周可思感到她融入不进台湾的社会。最终,周可思放弃了到台北申请工作的想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