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词义探幽:“零××”词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8 今晚报

  从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当代汉语中涌现出一大批新兴的“零××”式复合词,陆续形成引人注目的“零××”词族。“零”后为双音词名词的,如“零距离、零关税、零事故、零风险、零缺陷、零差距、零次品、零差错、零故障、零误差、零利率、零利息、零利润、零对策、零噪音”等。“零”后为双音词动词的,如“零首付、零投诉、零贿赂、零中介、零排放、零消费、零接待、零换乘、零申报”等。

  “零××”式复合词的词义,并不是简单地表示“××”的不存在,一般都含有一种特定的语用义,往往推出打破常规的新理念、新形式。例如“零库存”并不指商品脱销,没有存货,而指不造成商品积压或滞留的一种新型的经营思想和管理方式;“零口供”并不指被讯问者或犯罪嫌疑人不说话或不承认事实;而指重证据、不轻信口供的一种无罪推定的刑事诉讼办案原则;“零换乘”并不指乘客不必换乘,而指乘客不用长距离行走就可换乘多种交通工具(如火车、地铁、公交、出租车等)的交通枢纽设施;“零申报”并不指不必申报,而指没有经营收入也应申报的制度。

  追根溯源,“零××”词族得以出现的基本形式并非汉语土产,而是经过改造的进口货。它滥觞于印欧语专门术语的汉译,原只限于专业术语在某个学科领域的小范围内使用,如“零电路、零功率、零声母、零词缀、零信号、零增长”等。

  后来,由于表达语用的需要,这种以“零”打头的构词方式,堂而皇之地进入当代汉语的通用领域,并呈现出迅速增长的趋势。“零××”词族的兴旺,适应了新时期千变万化的社会生活的表达需要,丰富了汉语的构词方式和表达手段,在结构方式、语义内涵、语用倾向上都体现出创新性、能产性和多样化的特点,很值得加以总结研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