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工作与抢座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18 今晚报

  个人在社会中的位置,形而下的理解就是工作岗位,形而上的理解则有个人价值能否实现的意思。由于个人价值与工作岗位密切相关,所以,寻找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位置,往往从找工作开始。如今人才市场竞争激烈,工作不好找,找工作就像抢座位——这是找工作与抢座位的外在联系。

  找工作与抢座位的内在联系,则源于一则经典旧闻:一名大学毕业生到一家广告文化传播公司应聘,见应聘者众,而留给应聘者的座位只有一个,就主动把座位让给一些远道而来的应聘者,让他们先面试。轮到她面试时,公司负责人对她的情况虽然比较满意,但认为她过于谦让,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决定不予聘用。

  私下揣度,该公司之所以只给应聘者留一个座位,很可能是一道现场题,以测试应聘者的竞争意识。而让出了本来可以捷足先登的座位,就可能让出了理想的工作岗位,甚至让出了一次在社会中找到适当位置的宝贵机遇。

  也许是“让座缺乏竞争精神”的舆论深入人心吧,伴随着人才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抢座之战也愈演愈烈。日前媒体报道,某大学选修法律课的学生因争抢座位而抡起了凳子,从后排推搡到讲台,从室内追逐到室外,争执中伤及无辜女同学,推倒了讲台,摔掉了话筒。这件事未必是好事,但按照上述逻辑,那些善于争抢的同学不乏竞争意识,则毋庸置疑。

  不知那些找到工作的幸运者,是否善于争抢,但眼下确有一个证明,就是把这种争抢精神亦即所谓竞争意识带到了工作单位。重庆某公司一批招收了21名应届毕业生,而在短短的四个月中陆续开除了20名大学毕业生,仅留下一名中专生。开除的原因分三类,第三类便是“抢位置被开除”:“一次公司总经理带领员工到青岛度假,在海边租了一套别墅,在20多间床铺,但员工有100多人,这就意味着大部分人都要打地铺。而这些新来的大学毕业生一进别墅,就张罗着选择好房间,选好后,就把门锁上,在房间看电视,很多年龄大的员工,甚至总经理本人都只能在过道搭地铺。”

  说到这里,似乎已无需赘言。这公司自然不是那公司。但如果把因“抢位置”而开除看作是因让座位而拒聘的继续,倒也合乎逻辑。因为拒聘让座者的公司未必不会组织员工租别墅休假,既已淘汰了让座者,聘来的想必都是不肯让的所谓有强烈竞争意识的新员工,未必不会把老员工和公司领导锁在门外。——倘如此,便是自食其果,此时再开除,有违自己的初衷。对善于争抢者来说,虽然较有利于抢到一个位置,却也易于失去。因为一味抢来抢去,习惯成了自然,不该抢的也抢,抢到领导头上,就有被开除之虞。

  以争抢为竞争意识,既有可能误了用人单位,也有可能误了竞争者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