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情·爱情·友情——追记生活中的甘远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17日电题:亲情·爱情·友情——追记生活中的甘远志

  新华社记者金敏、赵叶苹

  甘远志不仅热爱新闻事业,在他的生活中,亲情、爱情、友情同样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他热爱生活、孝敬父母、关心妻子、帮助朋友……

  亲情

  去海南10年的甘远志,每年最记挂的就是父母的生日。不能亲自敬父母一杯酒,但他会提前两天发回祝福父母的电报并送上一篮鲜花。

  甘远志每周总要与父母通上两三次电话,还约父亲看同一场电视转播足球赛,营造一种天伦之乐的氛围。

  儿子甘笑非在回忆文章里写道:“在我的童年,爸爸就到了千里之外的异乡,每年只能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见面,但是我们的感情却很深厚。因为爸爸信任我、理解我、开导我,我们父子的心是相通的。爸爸的教育方式很特别,他处处留心锻炼我的意志和胆量。假期他从不让我参加补习班,他信任自己的儿子在学校肯定能好好学习。我感激父亲的信任,我不会辜负他对我的期望。”

  甘远志就兄妹俩,兄妹情深。甘远志的父亲甘元杰说:“他对妹妹既关心,又严格要求。妹妹、妹夫6年前都先后下岗,我们都希望他能帮上一把,无论在南充还是海口托关系给他们找份工作。但他总说,让他们自己想办法,经济上有困难我可以寄些钱。”

  为了资助妹妹开小川菜馆、影碟出租店,甘远志也舍得花钱,但每次生意都不太成功。妹妹小燕说:“这些年已经数不清哥哥给了我们多少钱,总说等我们赚了钱再还他。生意不成功,我想找哥哥出面找个工作,但他总是不愿意去托人说情。过去我一直不能理解,现在我才明白,哥哥这样做是希望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活得更有价值。”

  爱情

  朋友们都说,远志待妻子就像热恋中的情人一样。而在妻子王瑛的心目中,丈夫更是一个懂得浪漫、富有情趣的好男人。王瑛说:“1998年我生日那天,他到办公室接我。一进门就将一只手背在身后,仿佛藏掖着什么似的。在同事们的争抢下,才发现他手里拿着一张用花草和蝴蝶标本制作的卡片,取名为《蝶恋花》。那是他精心制作的生日卡片。如今卡片已经变色,但那段美好的记忆却永远珍藏在了我的内心。”

  王瑛已经记不清和丈夫看了多少次日出了。“清晨,只要一到海边,我们就会相互依偎,静静地等待太阳钻出海平面。”最让她难忘的是千禧年之夜。在丈夫的建议下,夫妻二人乘坐开往广州的轮船,在琼州海峡上目送世纪末的落日,迎接新千年的曙光。

  “结婚11年,远志无论在哪里,每天他总要电话联系好几次。”王瑛说,“在海口,一天固定两个电话;若出差在外地,一天三个电话雷打不动。早上他总是习惯打电话叫我起床,中午和晚上非得听到我吃饭了才能放心。”

  王瑛还说,只要忙完稿子,远志就会到厨房来用歌声给她助兴,有时还跳起自编的舞蹈:《北京的金山上》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此时,是夫妻一天最开心的时候。

  友情

  甘远志对朋友的热情,不仅表现在他灿烂的笑容上,而且让朋友们热在心窝里。

  王瑛回忆起这些年来接待家乡朋友的情景时,她说:“刚上海南岛时,我们住的是单位租的渔民的房子,工资也很低。但是每当老家有人来,远志都会热情而精心地招待,陪他们去海口的自然景观或名胜古迹参观。”

  王瑛说,找不到工作的,远志拿钱送他们回家。这甚至成了我们生活中很重的一项负担,但他没有怨言。有时他小学、初中同学的兄弟姐妹找来,他也从不回避,只要是朋友,能帮的他都会尽全力去帮。粗粗算来,仅花在送朋友回家的路费上,这些年就用去了好几千元。

  海南某药业公司老总陈宏,与甘远志同在南充日报共过事,又同来海南创业。他说:“小甘对朋友很大方,但自己生活上非常节俭,要求很低。我们两家10年来,坚持每月聚餐两三次,地点都选在价格便宜的川菜馆或火锅店。10年了,他成了名记者,我也是公司老总了,但我们的聚餐标准始终没变过。我们爱去的地方还是火锅店。”

  符巍是甘远志在东方市的“铁哥们”。尽管他俩只朝夕相处了半年多时间,但这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却感慨很多。他回忆说:“甘记赢得我们尊敬的是他的人格魅力,是他的诚恳、谦逊及善良。他是党报记者,‘正规军’,在某些人眼里,我们是‘土八路’。但他不这样看,和我们亲热得很。他放下架子,我是真感动。我也把他当朋友看。后来,他回报社去了。我看见他发了头条消息,也总会打电话鼓励他。”

  热爱生活的甘远志,一大爱好是唱歌。他与同样爱好唱歌的某电力集团海口办事处主任郑卫平是很好的歌友。王瑛回忆说,每当甘远志晚上写完一些大稿子后,总会情不自禁地给郑卫平打个电话,对方若有空,就一定会去唱上两个小时,以放松和调节一下工作的紧张情绪。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吴银华是甘远志的球友。他回忆说,2002年初,甘远志加入我们局篮球队后,每周一次的训练,若无要事他从不缺席。如有比赛,他更积极参加,和每一位队员都相处得很好,大家习惯叫他“阿甘”,有了新闻素材也主动告诉他。如今,篮球场上生龙活虎的“阿甘”形象只能永远留在我们的回忆中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