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新兵军营揭秘:女兵地狱训练难辨雄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32 新华网

  每年的12月是美国三军传统的新兵招募期。明年初,美陆军火热的军营将再一次被沸腾的潮涌训练气氛所包围,戎装的女新兵似初生牛犊,个个雄姿英发,她们将在军营中渡过一个慢长而艰苦的岁月,其成长目标是中国古代军中的“花木兰”。

  近年来,随着美国女性从军人数的不断增加,女新兵训练也成为了美国公众关注的一大焦点。女新兵训练是一个从普通百姓成长为合格军人的桥梁,是军队能否形成战斗力的关键环节。由于女性在体能和思维方式方面与男性存在不同,美国民众越来越关心女兵们能否适应那一套原本为男性准备的新兵训练方式。事实上,那些立志为美国国防事业献身的巾帼们在通过必要的身体检查后,将参加为期9个星期的新兵基础训练,只有那些训练合格者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训练,并成为一名合格的美国大兵。

  剪去乌黑的袖发,走进“封闭式”军营

  与女军官相比,人数更多的女新兵在美军中的作用也不容低估。美国现行的兵役制度为“全志愿兵役制”,美军的女新兵招募工作是根据各军兵种部队的特殊需要,随缺随招,因此,在美国全年都有19~24岁的适龄女青年到募兵站报名应征。美军为此专门建有若干个女新兵训练中心,每个新入伍的女新兵必须在训练中心进行时间不等的严格训练,其训练内容、方法和要求各具特点。在女兵们抵达新兵营地后,欢迎她们的不是鲜花和咖啡,而是苦难的开始。那里的教官们不停地向女兵们发难,甚至对她们破口大骂,而她们除了服从与忍受外别无选择。

  美军规定女新兵只准留短发,因此,一些刚入伍的“爱发”女青年只好忍痛割爱。在美军中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一个女新兵刚到连队,军士长就命令她到理发室理发。女兵坐在理发椅子上,望着镜子里一头心爱的袖发十分心疼。这时,理发师用和蔼的口气问她:“姑娘,你想保留两耳边的长发吗?”女新兵受宠若惊,连忙答道:“好的,谢谢!”理发师微微一笑,操起剪刀,“嚓嚓”几下,剪掉了女新兵两耳边的长发,顺手放进一个信封里,说:“请保留好,做个纪念吧!”。在新兵训练阶段,一些部队还规定:新兵训练阶段不准看报,不准看电视,不准听广播,不准上网;不许出营门,不能接待客人,不能打电话,也不许戴饰物,不得吃零食;宿舍不得放凳子,女新兵只能盘腿坐在地板上,坐姿不正就要被罚作俯卧撑。女新兵训练分为以下部分:基本战斗训练,要把从社会上招募的“平民志愿者”变成“经过基本训练的士兵”。其训练主要内容包括:军人职责,兵器知识与操作,手榴弹投掷与越障,防护常识与救护常识等内容。高级单兵训练,即对拟担任不同岗位工作的女新兵再进行一定时间的专业训练,用美国人的话说,是要把“经过基本训练的士兵”训练成“军中学徒”。

  根据部队设置的专业,分别进行不同专业训练。训练时间,根据专业难易情况而定。每天凌晨4时起床,然后整理内务,不准化妆和带各类饰物。4时30分,每天轮流派人到食堂进行一天的帮厨。周一至周六的4时45分,进行晨练;每周最少进行三次2英里跑;5时30分,穿上军装准备进行军事科目的训练。6时,到武器库领取装备,即一支M16A2.6时30分,乘车或徒步前往训练营地开始一天的训练。7时,早餐时间。8时,进行射击训练,女新兵们必须在27发子弹中至少有6发击中直径为4厘米的枪靶。中午12时为午餐时间;13时,继续进行射击训练,直到所有的女新兵都达到射击科目的最低标准。17时,返回住地;17时30分,武器入库;18时为晚餐时间;18时30分,由士官评论各女新兵当天表现情况;19时,进行思想教育,向各女新兵灌输作为一名合格美军必须具备的思想素质和价值观。20时,自由活动时间,21时为熄灯时间。在训练营地内,海军陆战队女兵们开始接受艰苦训练,3个月之内不准出兵营大门,不能接待客人,没有电视,打电话要有上司在旁,几乎与外界隔绝。她们每日黎明之前就得起床,背起背包列队进入训练场,开始高强度的训练。

  注重实际应用,培养女新兵的训练热情

  美军除在招募女新兵时对其思想品德有严格要求外,在新兵入伍后也注重经常性的精神教育,包括入伍教育、国家观念教育、传统教育、军人价值观教育等。其目的主要是使士兵端正入伍动机,培养爱国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军队的传统,遵守军队和军人的价值观念。

  美军女新兵入伍时,都要举行宣誓仪式,宣誓对国家和军队尽职,为自己的部队建设尽力,服从和效忠上级,“不为个人私利和安危而做出有损军队和国家的事”等。由于一些技术战术课目动作单调,反复训练往往会产生枯燥情绪,慢慢地就会失去对训练的兴趣。为此,美军特别注重实际操作和带战术背景的训练。在轻武器射击训练中,女新兵通常是练一段时间,打上几发子弹检验一下前面训练的效果,因此,陆军每一名女新兵在通过最后考核前,要打上100~150发子弹,海军部队的女新兵在训练期间要打1000发左右的子弹。同时,组织者还常常把轻武器射击训练与野战技巧、基础战术动作训练结合起来进行,使女新兵在进行射击训练的同时,学习运动、观察、目标识别、判定距离、伪装和隐蔽等技能,提高单兵综合素质。此外,在基础训练中,女新兵们必须学会团体合作精神,否则,他们将很难通过基础训练阶段。因为在战场上,团队合作精神是减少战场伤亡率的最好办法,因此如果一个女新兵受罚,整个小组都会受罚。在基础训练进行了10天左右后,女兵们普遍感到身体和精神都已经接近所能忍耐的极限,就如一名女新兵事后所说的:“当时,这里的一切让我只想哭,我真的很想放弃,因为我觉得我快受不了了,但我最终并没有放弃,因为我不想成为被淘汰者中的一员。”

  “地狱般”训练,安能辨我是雄雌

  在体能训练中,虽然有一些科目是男女分练的,但绝大部分训练科目是男女合练的,并且训练的标准都一样。在进行体能训练前,女新兵一次完成引体向上13个,1分钟内完成仰卧起坐47个,在19分42秒内完成2英里跑。只有通过上述测试的女新兵才有资格参加基础训练。每天背着26公斤重的冲锋包和M-16步枪行走40公里。还背着弹药、水和伤员前进于训练基地。为了使女新兵尽快适应部队紧张的生活环境,各军兵种都增加了女新兵的训练强度。在基础训练阶段,体能训练达40个小时,占总训练时间的10%,对所训内容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如3600米的长跑及格标准为18分钟,不及格者将遭到淘汰;武装行军通常为6~24公里,时速必须达到7.2公里,达不到要求者必须补训。此外,为了控制女新兵的体重和脂肪含量,美军食堂十分讲究食品的种类,甚至连上菜的次序都有具体规定。

  为了帮助女新兵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紧张情绪,美军还通过“压力管理”进行心理辅导,增强其心理调适能力。进行3周的体能训练后,女新兵们开始战场技能的训练,这是对她们身体和意志极限的又一重大考验。凡是要加入海军陆战队的女新兵都必须经过3个月炼狱般的训练。在帕里斯岛上海军陆战队的新兵营里,那些青春焕发、英姿飒爽的女新兵告别了父母亲友,从美国各地汇集到这里。她们在这里度过一生中极其难忘的3个月。新兵营基地门口悬挂着一条横幅,上面醒目地写着:区别从这里开始。这既是上司的希望,但却又是一种含蓄的警告,提醒这些少女们忘了自己的天性和生理特点,忘了自己如花般的岁月和父母兄长的呵护。她们不知道会在新兵营里遇到什么,但是都知道一旦进入军营,便从此踏上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目前,女新兵受训的时间要比男兵多1个星期。武器训练以前为39小时,现在已增加到66个小时,实战操作也从86个小时增加到了107个小时。同时,练习难度已大大提高,许多训练科目同男兵已完全一样。在养成训练中,美军重视女新兵军人荣誉教育、纪律教育、队列训练和体育锻炼,注意培养女新兵适应生活环境。基础技能训练,主要突出基础知识,包括入伍行政手续、体育锻炼、理论教育和军事训练等。在训练中,美军建立了严格的女新兵淘汰制度,从招募入伍开始即进行严格的选拔,不仅对身高体重有着具体的规定,而且还要进行多个等级的智力测验,要求智力在3级以上的占女新兵总额的75%~80%。入伍后,女新兵训练中心则经常对女新兵所训内容进行严格的考核,达不到标准者不准进入下一阶段的训练。每个训练阶段中连续2次考核不合格者,被要求重新学习或退伍。据统计,美军女新兵训练淘汰率最高年份曾达到8.2%。海军陆战队等作战强度大、执行特殊任务的军兵种,女新兵训练的淘汰率更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