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流感真的要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7:30 南京报业网

  【周末报授权发布】新闻链接: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项目处日前正式向各国发出警告:一种新型流感病毒疫情可能全球大暴发;全球1/4的人口即16亿人可能被感染;甚至可能造成200万—700万人死亡;暴发的时间也许就是今年底或明年初;流感发源地可能就在亚洲;新病毒可能源于去年底开始在亚洲肆虐的禽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位于马尼拉的西太平洋总部也于日前发表声明说,如不加强防范,下一次流感可能会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其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可达5000万。从今年10月份开始,科学界就在反复预言流感即将大暴发。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严厉的警告难免会让大家疲劳而产生松懈心理。而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项目处正式向各国发出警告:一种新型流感病毒疫情可能在全球大暴发,专家们为此呼吁每个人都要随时对流感保持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a.禽流感病毒变异加速大流感暴发世界卫生组织首席传染病学专家克劳斯·斯托尔教授日前分析,新型流感病毒疫情可能暴发,原因有两点:一是流感具有的周期性大规模暴发的规律。历史资料显示,流感大流行有一定的循环周期,每20至30年出现一次。斯托尔教授说,20世纪最后一次流感全球大暴发是在1968年—1969年,现在35年过去了,大流感迟迟不来,但也预示着危机步步加重。二是禽流感病毒变异会加速大流感暴发。从2003年末开始,在H5N1型禽流感病毒影响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和东南亚地区9个国家,分别暴发了不同规模的禽流感疫情,并确诊40多人感染禽流感,其中30多人丧生。更令人担忧的是,该疫情一直延续至今,而且H5N1病毒正不断发生基因改变,虽然这种“禽”的病毒只是传染了少数人,但一旦变异成能在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而人群对新病毒还没有免疫力,那结果可能就是全球流感大暴发。

  b.中国成流感暴发危险地区近10年来,世卫每年推荐的流感疫苗里,总有1—2个毒株是在中国发现的,而大部分的流感病毒变异都出现在亚洲。亚洲许多国家目前仍然保留着人畜混居的生活习惯,这给人畜共患流感病毒进一步在人群中传播提供了条件。因此,亚洲成为发源地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中国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这一点在去年的非典危机中已经得到了体现。同时,中国老百姓普遍缺乏注射疫苗等流感预防意识,目前全民接种率不足1%,而西方国家流感疫苗接种率至少达到50%,只有全民接种率达到70%以上,才能形成免疫屏障。

  c.近期江苏流感大规模暴发可能性不大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科科长朱凤才告诉记者,江苏今年在无锡、徐州、南通、南京等4个城市设立10多个流感病毒的监测哨点。从近期流感病毒的病源学监测看,流感病毒毒株的变异情况是有,但其程度不是很强,所以江苏省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这种监测只是针对一小部分流感病毒进行的分离,再加上现在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并不排除流感局部流行的可能性。南京市卫生局的数据则表明,南京今年以来没有接到流感暴发的报告,但四个监测哨点医院1—10月份登记的流感样病例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对于世卫组织的警告,大家不应过分惊恐,毕竟江苏本地流感新型病毒还没有出现,但应该从现在起就做好应对准备。

  d.流感疫苗:谁接种,谁受益许多人认为中国人没有欧美人怕流感,朱凤才科长指出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进行过流感的流行病学统计,而且我们使用的调查与统计方法也与国外存在很大差别,许多死于流感引发的并发症的病例都没有算到流感头上,所以造成了中国老百姓普遍缺乏注射疫苗等流感预防意识。而目前全民接种率仍然很低,这样的疫苗接种水平不足以抵抗流感的大暴发,但针对个体来说,仍然是谁接种谁受益。流感对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威胁最大,容易诱发肺炎等并发症。所以孩子和60岁以上的老人,应该重点接种。朱凤才科长提醒市民:只有通过接种疫苗和增加体育锻炼,才能提高我们自身的免疫力,从而有效对付大流感的侵袭。据了解,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可以到就近的市、区县疾控中心和卫生院进行预防接种,目前我市上述机构接种流感疫苗的价格都是相同的,进口疫苗零售价(不含注射费)为85元,国产全病毒疫苗零售价(不含注射费)为49.8元。据统计,目前我市已有8万多市民到疾控部门接种了流感疫苗。链接

  抗击流感新建议如何在流感季节保护自己?美国新泽西医学与牙科大学校长迈克尔·加拉格给出的建议是:“用健康的方式来照顾自己。那些超时工作、没有得到适当休息或者饮食没有适当营养成分的人最容易被流感击倒。”

  咳嗽打喷嚏别用手掩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米切尔·科恩教授认为,对于咳嗽,传统的建议是当你咳嗽或者打喷嚏时,用自己的手遮掩口鼻,但是实际情况是很多儿童和成年人都不会立即洗手,这就意味着他们可能会通过握手、接触门把手、电脑键盘以及其他物体表面等方式传播流感病毒。所以医生建议,如果需要咳嗽或者打喷嚏时你手边没有手帕或者纸巾,那么与其用手遮掩口鼻,不如用自己的袖子。对着袖子咳嗽或者打喷嚏可以避免将流感病毒传给别人。

  旧瓶子勿重复使用很多人有将用过的瓶子重新灌水进行饮用的习惯。然而美国加州大学的营养学专家、美国饮食卫生联盟发言人吉尔·富兰克教授指出,用过的瓶子里会聚集很多细菌,所以饮用水瓶子最好不要重复使用或者和他人合用。本报记者 窦婷婷(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