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本市场转折何时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7:0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悬念一:券商大洗牌如何收官

  一个时代的终结需要付出代价。券商的大洗牌便是代价之一。从年初的南方证券,到下半年闽发、汉唐,目前已有七家券商被接管。甚至临近年关,还有对“谁将是第八家被托管券商”的冷酷猜想。

  有人认为,市场未来出现转折的时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于券商风险的释放。业界预期2005年的证券业洗牌中将会呈现出几个新的看点:一是券商创新活动可望

  获得实质性的进展,尤其是在资产管理方面;二是在创新的基础上,分类监管或许会变成水到渠成的事实;三是真正市场化的同业并购可能破题;四是外资或将以更多的方式介入这一行业,证监会批准组建高华证券,并同意高华与高盛组建高盛高华,此举被业界理解为政策开了一个口子。那么,在大环境更为市场化的2005年,口子会不会有所放大?

  悬念二:合规资金何时发力

  让更多的合规资金入市,是“国九条”的一个重要政策取向,同时也是2004年管理层力推的一项政策组合。但是,由于主客观原因导致市场风险的不断放大,各路资金表现十分谨慎。

  相对而言,基金算是积极的入市者。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发行基金48只,募集资金1734亿元,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

  在2004年的机构阵营中,QFII风头正现。截至目前,已有27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24家QFII共获得了34.2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在日前推出的IPO询价制度中,QFII甚至超越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取得了与基金平起平坐的发言权。

  有人预言,随着IPO询价制度的实施和大盘新股的发行,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在资本市场的强势表现,将成为2005年资金面的一大看点。

  悬念三:牛市会不会到来

  “熊市什么时候终结?”这是一个困扰了国内投资者长达40多个月的悬念。转折的时点会不会出现在2005年?专家强调,对于这一问题最大的悬念可能既不是券商的大洗牌,也不是资金面的变化,最大的悬念还是制度变革。

  从2004年来看,制度变革已经清晰地呈现出两大取向:一是市场化改革,如发行制度的不断修正;二是本土化的创新,如“以股抵债”方案和“分类表决”制度的出台。

  市场化改革是多年政策的延续。尤其是在发行制度方面,今年管理层力推了保荐代表人制度。更重要的是,经过近四个月征求意见,IPO询价制隆重推出,并将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在即将到来的2005,发行制度可谓今非昔比,而由于发行制度改革给2005年市场所带来的全方位的影响,更将是难以预料的。

  与市场化改革相比,本土化创新更为市场各方乐道。相信更多的改进版“以股抵债”方案,会成为2005年市场上的一道风景。对于最被业界所称道的本土化制度变革———“分类表决”制度的出台,有专家断言,在2005年或未来的某个时点,这项制度将成为解决包括股权分置等问题在内的若干重大制度创新的基础与前提。

  诸多制度变革都将在2005年集中付诸实施,而当一个又一个制度变革措施在操作力度与时点上协调配合,并形成共振之日,也许就是市场重大转折之时。

  《江南时报》 (2004年12月18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