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铁路构筑“三纵三横” 相关签约仪式昨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01 新华网

  据潇湘晨报12月18日报道由湖南省部共建的全新铁路建设模式将在湖南全线铺开。昨日,铁道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长沙举行《湖南省铁路建设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就湖南境内铁路建设相关问题达成共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按照我省构筑“三纵三横”铁路路网的总体构想,湖南将在2010年以前完成武广客运专线、洛湛通道永州以南段、湘桂铁路扩能、娄邵铁路技改以及其他既有线路改造项目,形成三纵(京广、枝柳、大湛)、三横(石长、湘黔、湘桂)交通网络。

  签约前,刘志军、杨正午、周伯华、于幼军等领导认真查看了湖南铁路规划示意图。周伯华表示,此次省部双方共同加快湖南铁路建设是一个决定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工程,并对湖南加快推进“三化”进程,融入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湖南一定按照铁道部确定的铁路建设规划,服从大局,全力以赴支持建设。”

  “三纵三横”路网的修建,将对湖南乃至全国紧张的运输现状产生重要影响。据介绍,近年我国铁路发展已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以湖南为例,长铁每天计划运送的旅客为7.7万人次,而由于运力紧张,许多列车只能超载,因此实际上每天运送的旅客都达10万人次以上。每到春运时,铁路的紧张更为凸显,几乎每趟都是超员运输。

  刘志军表示,铁路发展的基本思路就是加快建设铁路运输能力。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南来北往、西进东出的关键通道就是铁路”。在此前提下,加快铁路建设,缓解运输瓶颈制约便显得尤为迫切。

  此前,刘志军一行还考察了武广客运专线的前期准备情况。目前,武广客运专线已正式获国务院批准立项建设,整个投资将达到841亿元。按照铁道部定下的时间表,明年年初,武广客运专线将正式动工,计划2010年前建成。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我省铁路的运输压力。(编辑吴瑶)(来源:潇湘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