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万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确定出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王玥 通讯员 永辉)昨天,南京师范大学等20所省属高校与省工行签订了银校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几个月来悬而未决的助学贷款问题,终于“敲定”。120所高校由省工行“拿”下66所,其余由农行、中行、建行3家“抬石头”。

  全省高校“分配”完毕由指定几家银行操办,到符合条件的银行自己来竞标——国家助学贷款今年的新变化,让这个本应9月份到位的贷款迟迟“难产”。全省130所高校的助学贷款究竟哪家银行来承办?南京大学等部属的10所很快有了结果:中行一家承担。120所省市属高校则在省里“打包”招标:省工行中标承揽了其中的两个包共66所高校。经过议标,剩下的一个包最终由农行、中行、建行3家分别承担了一部分。至此,全省高校“分配”完毕,中标银行将和相关高校展开全面合作,20万贫困大学生的贷款资金确定了“出处”。

  寒假前后贷款到位130所高校“分配”给银行后,助学贷款就将进入实质性的发放阶段。省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未来4年该行预计将投放26亿元,帮助贫困大学生解决燃眉之急。据了解,工行承办的助学贷款涉及66所高校,将惠及10多万人。目前,《贷款申请表》已发放到相关学校。按照贷款程序: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向学校提出申请——填写《贷款申请表》——学校对相关申请资料进行初步资格审查——将申请资料报银行审查——银行最终确定贷款名单,统一签署贷款合同,最快本月底,最高6000元的贷款就将发放到学生手中。其余高校的助学贷款也将在寒假后的新学期,陆续开展起来。

  高校建立学生信用档案助学贷款的风险问题,不再是银行独吞。按照新政策,高校将分享贷款审核权,并拿出50%的风险补偿金。这些将使高校为降低贷款风险做出更多努力。此次银行将向每所高校下发一定的额度,由学校对借款学生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这就要求学校进行诚信判断,审核后方能贷款。按照银校协议的规定,高校还将及时通报借款学生的学籍变动情况,配合做好借款学生离校前的债务确认和离校后的贷款催收。据了解,各高校将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降低助学贷款风险。有可能建立学生信用档案,以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

  5000名贫困学生已经获贷先行启动的省内10所部属院校的国家助学贷款,目前已成功发放3000万元,共有5000名贫困学生因此解决了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的困难。记者从省中行了解到,该行在10所部属院校已发放助学贷款申请表20000多份,近7000名学生与中行签署了助学贷款协议。目前已有5000多名学生拿到了贷款,总额达到3000万元。在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中,近80%为本科生,还有部分经济困难的研究生、博士生及少数专科和第二学位学生。贷款协议签署以后,中行首先为他们提供了一年的学习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以后每年按期发放。新闻附件

  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提交的资料1.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2.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3.本人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说明;4.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该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5.银行需要的其他证明文件和资料。(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