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者失望 证券市场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2月18日消息:本周市场再度让投资者失望。虽然前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一直在1300点上方勉强维持,但周五1300点这一重要关口再度失守,全周股指跌幅超过2%,全周沪市成交量也跌到了9.14以来的最低点。年末市场再度面临严峻考验。

  规范非流通股转让牵动A股神经

  近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发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规定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须由上述三家机构统一办理,并严禁进行场外非法交易。这一规则的出台多少出乎市场人士的预料,因为临近年底,许多人认为可能不大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了。

  应该说,新规则出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规范非流通股的转让和交易,与国有股全流通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面对一项新政策,市场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联想。

  江苏天鼎的秦洪指出,目前市场上有一种看法,认为A股市场可能面临新的估值压力。非流通股转让有可能会形成一个新市场,并导致同一家公司在两个不同的市场形成两种不同的股价。显然,非流通股转让市场的价格会大大低于A股市场的价格,这将对A股市场产生一个向下的吸引力。同时,由于非流通股的分红回报率会远高于流通股,将吸引大量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进入非流通股转让市场,这对A股市场可能会起到抽血的作用。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权益落到实处,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市场人士认为,A股应该是含权股,任何有可能摊薄A股含金量的举措都应该慎之又慎。

  周期类行业潮涨潮落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钢铁、石化两大机构重仓板块本周潮涨潮落。周三带动大盘反弹的是它们,周五导致大盘跌破1300点的也是它们。昨日,齐鲁石化公告称所得税率由15%调整到33%,复牌后随即大跌。钢铁、石化板块也随之大幅调整,成为市场重挫的原因之一。

  时值年末,主力资金在周期性行业这张牌上大开大阖,究竟唱的是哪一出戏,市场各方一度莫衷一是,试盘说、护盘说、诱多说、拉高净值说,众说纷纭。

  年底拉升净值以往在封闭式基金身上确实发生过,但据了解机构运作的人士指出,自从开放式基金得到大力发展之后,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开放式基金是按净值赎回的。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如果被套住了,可能会等待将来解套;但基金净值若出现一波急升,在低迷市道下,解套一族恐怕都会跑得精光,这可能是部分基金管理人最不愿看到的。因此,有人笑称,某些基金是在努力把净值维持在面值以下,让持有人处在浅套的状态,以圈住这些大肥羊。这种制度上的缺陷亟待加以改进,以切实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由此看来,拉抬重仓股提高净值,多数机构未必有这个动机。

  而护盘说似乎也站不住脚,特别是周五的市场走势更宣告了此说的破产。从目前情况看,诱多说似乎占了上风,但这并不能排除主力试盘,为来年行情做准备的可能。

  主力试盘遭当头一棒

  从种种迹象看,主力资金周中启动钢铁、石化两大周期性行业,原本是有备而来的。

  中金公司不久前提出,钢铁等三大行业中绩优A股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要低于绩优H股公司。而不少有实力的研究机构也纷纷重新看好周期性行业。

  从这些背景情况出发,大通证券资产管理部的郭良伟认为,主力本周在周期性行业上小试牛刀,目的可能是为来年寻找主攻方向进行火力侦察。但显然因市场环境的急剧变化,让这次火力侦察无功而返。

  最后一道关口不容有失

  政策面的变化,年末资金面的紧张,明年1月起可能恢复的新股发行,都给市场带来种种有形无形的压力。

  目前股指下方仅剩1259点最后一道关口,大盘再度危急起来。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1300点变成一道守不住的防线,其结果是,9.14以来的巨额成交,也将如6.24一样转化为沉重的套牢盘,而1300点一线的所谓五年大底恐怕也会转化为后市难以突破的阻力线。

  现在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千三成为看似坚固实际却脆弱不堪的马其诺防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