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考队正式“挺进”南极冰盖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我国南极冰盖科学考察队近日开始正式向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最高点发起冲击。这是此次南极科考中最为艰难、也是最为引人注目的一项任务,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向南极冰盖之巅发起的冲击。

  由于西风带影响和卸货等因素,冰盖队出发时间比预定时间拖后了几天。“科考队虽然比原定计划晚了几天,但不会有太大关系,可以在后面的考察中追回来。”冰盖考察队队长李院生说。

  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的冰穹A(DomeA)是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遥远的一个冰穹,也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地区,最高海拔4039米,气候条件极端恶劣。它是南极冰盖尚未开展科学探测的制高点,也是南极四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中唯一没有被其他国家抢占的点。

  此次我国科学家将力争到达冰穹A最高点,在其顶点建立临时科学观测站,开展长期气候环境监测,进行冰雷达、高精度GPS、综合气象观测等,并钻取150米到200米的冰芯,进行内陆站选址调查。

  由12名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组成的南极冰盖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科学考察船于10月25日从上海浦东起航奔赴南极,此次考察计划的重要目的之一是为今后在南极内陆建立第三个科学考察站做准备,并通过考察建立中山站-冰穹A气候环境监测系统,全面完成国际横穿南极计划中由我国承担的中山站至冰穹A断面考察任务。这次考察预计将历时70天,深入南极冰盖内陆1300公里。(记者李斌、吴晶晶)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