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息激发居民储蓄意愿上月山东省多增75.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3 水母网

  齐鲁晚报济南12月17日讯(记者胡淑华)今年以来,由于负利率影响而吓跑不少储蓄存款的现象,终于在央行加息后,使局面有所扭转。从有关部门获悉,受央行加息影响,我省居民11月份一个月的存款额比10月份多增加了75.6亿元之多。

  今年初,中央出台报告显示,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递延效应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20%利息所得税并不考虑新的涨价因素,实际利率为—0.616%(即1.98%×0.8—2.2%)。如果再加上实际的涨价因素,存款的损失会更大。

  实际的负利率吓跑了不少居民存款,不少居民不再愿意将钱单纯地存入银行,更多的人在拥有闲置资金或存款到期后,宁愿选择更合适的时机进行国债、基金等投资。以人行济南分行今年1—8月份统计数字为例,全省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7460.4亿元,比年初增加690亿元,同比少增87.7亿元,全省储蓄增幅达近年最低水平。

  10月29日央行加息的决定,给居民的储蓄意愿打上了一针“强心针”,银行网点挤满了赶来存款的居民。由于活期储蓄和3个月的定期储蓄利率没有变化,几乎所有增加的存款都集中在了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上,更多的人把原先的活期存款转成了定期存款。

  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我省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4194.0亿元,比年初增加1750.8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为7695.9亿元,比年初增加825.5亿元,受10月末央行宣布加息政策影响,11月份居民储蓄比上月增加7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其中,活期储蓄比上月减少,定期储蓄比上月大幅增加,反映加息对居民储蓄行为产生了显著的影响。

  责任编辑 王军华(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