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透明售房信息系统遭遇技术作弊双重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8日电“除去技术上的原因,我们网站上公布的消息都是可信任的!”蔡阳军非常肯定地说。

  昨天,有市民致电本报,对刚开始试运行的杭州房产超市网站的部分信息表示怀疑。这位细心的市民称,“我已经买了的房子,可在网络上怎么还显示的是‘可售’啊?网站上公布的信息到底有多少可信度?”

  对于市民的疑问,杭州市房产局信息中心负责人蔡阳军解释说,目前网站还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但他们将对该网站的所有的房产信息严格把关,确保网站发布的信息及时、真实、可信。

  技术上的问题依然存在

  蔡阳军告诉记者,目前通过网络进行房产交易,大概会有5分钟的滞后。这是技术原因导致的,因为网上操作执行后,电脑要进行相关的数据处理,并将相关信息链接到固定位置,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签订的是纸质购房合同,那么惟一的原因就是开发商没有进行相关的备案,对此,网站会对开发商实施相应的措施。现在,全体工作人员都在进行核查,并努力尽快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可信。

  昨天下午,网站上显示出“已售套数9318”的信息,这明显和前天“已售套数14590”的核定统计不符。蔡阳军解释说,“由于网络的访问率太高,导致网络阻塞,为了提高网络速度,我们中午对相关软件进行升级,在操作过程中,相关数据没能及时提取,最终致使显示数据少于实际数据。正确的数据应该是‘已售套数15338’。”

  开发商“对策”多多

  透明售房网站一开通,杭州许多开发商玩的“黑幕”就立即被撕开了。钱江南岸的某楼盘,在今年上半年就向外宣称“所有住房都已经销售完毕”;但是,在昨天的透明售房网上,记者却看到该楼盘竟有300多套住宅可供出售。把网上信息和开发商的说法做个对比,就不难发现,同样耍手段的开发商并不只一个。现在网络使售房进入了又一个全新的时期,杭州的这些开发商们又会动些什么歪脑筋呢?

  据悉,早在透明售房之试运行之前,杭州部分开发商已经想出许多破解的招式:用高标价“吓”走购房者,借用身份证大量“预订”的方法,减少房产出售,最终达到惜售和控售的目的。一位房产从业者还向记者透露:有些近期要开盘的房产公司,可能会采用提交虚假信息或拒不提供相关信息,甚至半夜开盘的方式应对透明售房。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针对开发商可能使用的各种对策,杭州房管局有关人士回应说,他们现在准备通过多种手段进行限制。一方面,市房管局的市场处、产权管理中心和信息中心正在考虑实施一些举措,对开发商销售控制类的行为进行跟踪,并在网上及时公布,以保障购房者的利益;另一方面,网站还专门设置了记录开发商行为的“诚信档案”,通过该档案网民可以直接看到各个开发商相关的表扬记录、投诉记录、建议咨询记录,通过这些记录,网民能有效判断开发商的诚信度。

  记者昨晚在该档案里看到,里面除了记载了90个开发公司的名称外,暂时没有任何其他信息。据相关人士介绍,这些档案将逐步通过网民、开发商和网站的互动补充全面。

  透明售房系统开通后,对规范杭州整个房地产市场能起到积极的影响,开发商的“惜售”行为也会大大减少,价格在更大的程度上显示出其市场属性,而不是人为的炒作结果。”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萧山、余杭的开发楼盘将在2006年1月1日以前纳入透明售房系统,而这两个地方却是杭州目前楼盘供应量较大的区块,希望到那时侯,透明售房已经走出了技术和‘对策’的考验困境。”(龚曦)(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