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十大科学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4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评选出2004年“十大科学突破”,其中美国航天局研制的“勇气号”和“机遇号”孪生火星车今年年初相继在火星登陆高居榜首。印尼发现“小矮人”遗骨化石名列第二。

  《科学》杂志没有将另外8项科学突破按照其重要性排出顺序,因此下面的排序并不是按照每个科学成果的重要性排的。

  韩科学家克隆出人类胚胎

  韩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出人类胚胎。虽然此前已克隆了很多动物,但这个研究成果首次显示出克隆技术可应用于人类细胞。

  “垃圾DNA”不是“垃圾”

  “垃圾DNA”是那些科学家尚未发现其作用的人类染色体及基因组中的部分DNA,过去认为它们没有用,故而有此一名。但是科学家现在发现,它们不仅不是垃圾,而且有可能对人类的生存起关键作用。目前,人体中大约有97%的基因组属于“垃圾DNA”范畴。

  制造出物质的第六种形态

  美国及奥地利科学家今年1月发现,将50万个钾原子在只比绝对零度高10亿分之1度的低温下,会使他们在一瞬间形成一种新物质形态,即费米子凝聚态,这种物质形态是继气态、固态、液态、等离子及1995年才问世的波色—————爱因斯坦凝聚态后,第六种已知的物质形态。

  贫穷国家获得医药的大进展

  《科学》杂志认为,目前对一些贫穷国家实行的“公共—个人伙伴关系”的制度,正在“公共卫生事业中引起一场革命”。在这种伙伴关系下,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和其他社会团体建立基金会,推动诸如艾滋疫苗等药物的研制以及将药物比较廉价地供应给贫穷国家。

  孪生火星车“漫步”火星

  “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自今年1月起开始火星“漫步”,将包括火星地质结构和大气组成在内的重要资料传送回地球。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分析,科学家现在已经肯定,火星过去曾长时间的具有大量的水,而且在有水期间内,火星也比科学家过去所预计的更湿润和温暖。

  发现“小矮人”遗骨化石

  科学家此前不久在印尼的弗洛勒斯岛发现一种过去不知道的、生活在大约一万八千年前的古人类遗骨化石,根据对遗骨的分析,这些被称为“小矮人”的古人个头很矮,为0.9米左右,其大脑还不到现代人类的三分之一。

  新方法识别海洋深处生物

  在地球的海洋和地面下面的深处,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生物种类,探查这些生物对了解地球上生物有重大意义。因此,如何确认海洋和地层深处生物的基因,就是一项有意义的研究课题。今年科学家已经研制成一种新技术,可以很好地确认海水或地层深处生物的基因。

  发现“连体”中子星

  今年科学家第一次发现一对紧密连在一起的中子星一起围绕一颗恒星转动。这两颗中子星都是脉冲星,他们发出强烈的中子射线辐射。

  对水的研究有新进展

  不仅在火星上发现有水的证据是一个大突破,科学家研究地球上的水也有大进展。一些科学家对于水分子如何聚合以及电子及质子如何在水中溶解等问题上,都有了新发现。

  更多物种濒临灭绝

  环境和物种保护学家今年发出警告,对昆虫、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的调查显示,目前物种消失速度增快,更多物种面临灭绝的命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