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道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01 春城晚报

  新闻回放:南京一名张姓的女研究生因找工作屡屡受挫,便在苏州寒山寺请一位算命先生问个究竟。这位算命的老头掐指一算,连说“不好”。该算命者称,张小姐命不好,才导致找工作受挫。欲破解这种命运,须出一笔钱,如是,今后就能一帆风顺。张小姐对算命者的一番话信以为真,情绪低迷,遂于本月13日晚在自己的房间里上吊自杀。她在遗书中说:“命运在和我过不去,正如苏州寒山寺门口的老先生所言。”所幸,张小姐上吊时被邻居发现得救。(事见《春城晚报》12月15日A28版)

  算命者为骗钱而欺诈顾客,这并非新鲜事,算命者就是靠这一手吃饭的。问题是,求算者(就是“顾客”吧)何以屡屡上当受骗?从达官显贵到愚民百姓,常常被算命者一番胡说八道搅得头昏脑涨,轻则折财,重则丧命。

  倘若说,以前多是无知的百姓和庸官上当的话,现在连“知识分子”也屡屡上当了,比如,南京这位研究生张小姐,皆因算命先生一番话,便上吊轻生,险些丧命。难道张小姐不知道,算命先生对大家都是说这番话的?不骗几道符录(算命者谓破改厄运之符)钱,算命先生吃什么?显然,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小姐不懂这些,而且,她不懂的东西多了!

  读了20几年的书,得了个研究生文凭,揣上个硕士学位,好歹也算个知识分子了?“硕”者,多也,此类人物的知识应该很多了吧?遗憾的是,正如当年某大人物所言:“所谓知识分子,其实是最无知识的,某些工人、农民的知识比他们多得多。”列位可曾听说,某民工、某农妇算算命不好就上吊的?可见,在这点上,某些研究生的见识还不如民工、农妇。早些年,曾出现某女研究生被某农妇卖掉一事。那个被卖掉的研究生一筹莫展,老老实实地和一个老农成亲并生了孩子,你说,这研究生和农妇谁更精明?

  当然,要说此类“硕”了“博”了的人一无所知,敲敲脑壳只认得吃饭,倒也不尽然。此类人,按王朔的说法,叫“知道分子”。就是读了许多书,会考许多试,知道打勾、填空、问答题之类,然而,说到见识和判断、创造和发明,则一无所知。北宋时,苏东坡批评贾谊,说贾谊“有知无识”。当今的“知道分子”有点像这位贾长沙(贾谊),读书多,知道的东西多;见识少、真知灼见尤少。所以,不是被卖就是上吊,常做出令人啼笑皆非之事。

  眼下,正是“知道分子”们吃香的年代。比如那位某某先生,到处演讲卖唱,天上的懂一半、地上的懂全盘。还做出一副讨好卖乖的样子,扬言“封笔”都“封”了4次。当年阮籍登广武山而叹:“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如今是否也可叹:“世无知识,遂使‘知道’成名。”信然哉!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