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孩子讲那小白兔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01 春城晚报

  侄女上小学二年级了,像大部分独生子女一样备受宠爱,并且不把父母放在眼里。可尽管她在家里能言善辩,谁都不怕,在学校里却是个闷葫芦。上小学二年级了,守纪律、爱劳动、上课专心听讲,却偏偏不爱发言。惹得老师连续几个学期在评语里说:如果你上课能再多发言,老师就更满意了。

  语言表达能力关系到未来的成长、交际,但侄女却不爱表达。家里人为这事烦恼了许久,想了无数办法,可无论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是用棍棒威胁,均英雄无用武之地。最终,家里人说我主意多,便把教化侄女上课积极发言的重任托付给了我。

  为了说服侄女,我翻阅了几本儿童教育的书籍,可上面的方法对侄女一点儿用也没有。拿出现金奖励,可侄女想要什么她爹就给她买什么,也不为所动。就在束手无策的时候,我想起了侄女喜欢听我用东北话、四川话和云南普通话结合在一起讲童话故事。便决定从故事入手,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教育侄女。

  打定主意后没几天,机会来了。我便针对侄女害怕打针的心理,给她讲了一个小白兔大战医生的故事。在故事里,小白兔练成了武林绝学金钟罩,与掌握“漫天花雨”暗器绝技的医生激战。尽管医生轻功了得,注射器扔得满地都是,数十名医护人员对小白兔围追堵截,可因为小白兔练过金钟罩,无论医生怎么厉害,即使身中数十针,也毫发无伤。

  听我讲完金钟罩小白兔的故事,侄女的眼睛里充满了幻想,不过仅仅是片刻的呆滞,又提出了要听鬼故事的愿望。根据孩子的要求,我又立马杜撰了一个鬼小白兔的故事。讲述了1898年,在美国加州,一个善使左轮枪的鬼小白兔协助西部牛仔追捕劫金逃犯的故事。只把侄女听得无限神往。

  说完了鬼小白兔和金钟罩小白兔的故事,我感觉时机已经成熟,便根据侄女不爱说话、发言的毛病,讲了一只小白兔上课不爱发言,为了改正自己的缺点,到南海找神仙老爷爷求“发言仙丹”的故事。在故事里,小白兔爬过999座山、淌过999条河,遇到3个非常大的困难。当然,因为小白兔有一个聪明的三叔,送了它3根腿毛,每次遇到困难,小白兔只要将其中一根抛向空中,三叔立即会出来帮忙,最终胜利地得到了“发言仙丹”。

  听我说完最后一个故事,狡猾的侄女明白了我的用意,说我骗不了她,她就是不想说话。幸好她又问我那些故事是不是我瞎编的,我连忙说是。然后问她想不想像三叔这样,想编什么故事就编什么故事?如果想,上课就要积极发言,多和同学交流……

  两周后,侄女终于得到了上课积极发言的小红花,得意地在家里炫耀。那时候,她爹说:“得一朵小红花有什么稀奇的,你要得更多的小红花,不要骄傲!”可我却想,这朵小红花不但浪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口水,而且还耗费了我大量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现在教育孩子,真不容易。

  幻海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