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说一把晴雨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01 春城晚报

  香港地区女作家说过她的一把伞的故事。故事说,她有一把跟随自己多年的晴雨伞,因为时间太长伞对自己已经没有新意,她决定亲手遗弃。她在很多公共场所去故意遗忘,却始终不忍,终有一天彻底丢失时,突然又很失落。可是,这个故事讲的不只是失落。

  柴鹏收拾屋子,在床底下找到一个电脑键盘的纸盒子,感觉它很沉重,很纳闷,遂打开一看,原来里面有一把已经折掉一根骨子的“天堂鸟”晴雨伞。过去的记忆便隐隐约约地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掀涌而来。

  那个夏天的傍晚,柴鹏加班从单位下来,雨就淅沥沥哗啦啦地下个不停。柴鹏看到一个身穿浅绿碎花连衣裙像文职人员很端庄却有点落寞的女孩,在大厦群楼下面避雨。柴鹏记得她也在这座楼上班,冲她很轻微地友好地一笑。柴鹏对她非常有好感,至少她可以成为自己不错的朋友,他在心里这样想。找个怎样说话和交往的契机呢?柴鹏在整个大楼地下商场到处奔跑,终于买到两把“天堂鸟”雨伞。柴鹏回到避雨的地方,幸好雨还在下,她也还在避雨。

  柴鹏匆忙地走过去,对她说,哎,还没走啊。我知道你就在这幢楼上班,我送伞等一个朋友,他不来了,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这把雨伞可以借给你用。她有短暂地犹豫,然后说,为什么要介意呢?我刚好需要一把雨伞,你看这雨下的。

  又一个下雨的下午,柴鹏没带伞再次在上次避雨的地方遇到她。她叫他等一下,她上楼拿伞还他,刚好可以应急。她给伞的时候说,对不起,这只“天堂鸟”已经折了一根“翎羽”,但它依旧可以遮雨避日。本来想买一把新的还给你,但是那样,好像我们互赠了礼物,有点不自然,呵呵。非常感谢那天的雨伞,你的平淡之举让我看到生活的确有很多的偶然。柴鹏问她现在没伞怎么办,她说她的男朋友一会儿就给她送来了。

  后来他们真的成了好朋友,柴鹏才知道那天她正介意男朋友与别的女孩有过甚“亲密”之举而懊恼,而柴鹏与她的接触,让她醒悟人与人的确有很多偶遇,跟情有连,跟爱无关。但是,柴鹏却因此徒多一把“折翅”的“天堂鸟”,枉添一番惆怅。柴鹏回家就把那伞塞进了一个废纸盒,希望它尘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