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馊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01 春城晚报

  有一次坐飞机去上海,坐定之后突然发现衣服有了一股馊味儿,这种味儿不是汗味儿,也不是狐臭那种味儿,而是一种来自衣服纤维深处,蕴含衣服本身委屈的那种味道,乍闻若有若无,再闻则冲鼻入脑。

  我当然装着鼻子不好特无辜的样子,旁边的人更难过,因为那年月坐飞机的多少都算文化人儿,得装出一副特有修养,更若无其事的样子,还要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我聊天,装得不知道有多辛苦,我的眼角余光分明能看出他屏住呼吸,大张着嘴,像个出水的鱼那样喘气,我都替他着急,这一着急就更发热出汗,一出汗那馊味儿就越发真切。

  从那之后我就发现,衣服穿上之前是没有馊味儿的,哪怕是刚刚洗过,还带着洗衣粉和阳光的味道,一旦穿上身,体温一蒸就有了味,而且有的衣服这次穿有味,下次可能就又没有味了。我钻研不休地要搞清是什么造成的馊味儿?最有可能的是汗,也许因为吃了某种食物,改变了汗水的分子结构,我记录每日食谱,以便分析是吃肉还是吃某种菜造成了恶果?或者和心情有关?开心还是忧郁是罪魁祸首呐?我又顺便记录每日心情,要不就是和星象、血型、风水有关?和太阳黑子活动有关?我一一研究,可还是没有答案。

  我就转而去研究消除馊味的办法,换过三四种牌子的洗衣粉、选择早、中、晚不同时段晾晒,观察阳光照射的角度,还喷过好几种香水,可是那种味道依旧存在,而且时有时无,天马行空,总在你最庄重最讲究的时候突然袭来,到后来我都有了穿衣恐惧症,常常看着满柜子衣服不敢穿,或者一旦穿上一件没馊味的就不肯换。

  后来有一次机缘巧合,终于发现那些馊衣服,都是因为洗完没有及时晾晒,在洗衣机里捂的!这个发现让我惊喜,可是想想又够不上申请个什么专利,只好埋藏在心里,作为自己青年时代刻苦钻研的佐证,人生道路上每遇困难就拿出来鼓励自己。

  为什么说起这些往事呐?是因为刚才在上班来的公共汽车上,我又闻到了那种熟悉的味道,而且是身边一个很漂亮的女孩身上发出来的,我看了她几眼,发现她很漂亮的脸上眉头紧皱,用嘴呼吸,她一定很不好意思吧,想来也曾饱受困扰,我就特别冲动地想把自己的心得告诉她,也许因此就认识了也说不定。可我是个羞涩的人,不知道怎么才能说出第一句话,所以直到车停在终点,我也只是在心中反复念叨着那个秘诀:衣服洗好就要晒——重复了那么多遍,她要是有心灵感应,应该已经知道了,说不说都无所谓了。

  回到办公室,心情愉快,仿佛刚帮了别人一个大忙又不要人家回报,满心都是学雷锋的感想,这时突然又闻到了那种馊味,原来馊了的衣服是我的。

  柳 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