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送学生拥堵校门何时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01 春城晚报
接送学生拥堵校门何时解(图)
  场景一 地点 龙翔小学门口 时间 中午11点10分至12点10分

  周一至周五中午11点,从第一位家长开始,10多分钟时间,龙翔小学门口不大的空地上,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已被横七竖八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停满。每张自行车后座,都会绑上一个小铁凳,或铺有一块自做的小棉垫。一旁的非机动车道也快成“停车场”,被几辆接孩子的小车占了道。孩子放学时,大多数家长还在上班,虽然接送孩子这件家里的头等大事,来的却多是老人或保姆。

  到11点40分,龙翔小学门口已成“人海”。眼看孩子陆续走出校门,焦急的家长蜂拥到铁门前,刚刚赶来的则急急把自行车或电动车随地“啪”地一停,整个门口显得更混乱。记者大概数了一下,停在门口的自行车约有上百辆。出了学校门口的孩子,只能在人缝中钻行寻找来接自己的亲人。此时,一二一大街也赶上交通高峰期,许多机动车沿西站立交桥一穿,经过龙翔小学则堵在一起。

  在学校门口墙上,龙翔小学12月贴出一封告家长书:“由于放学时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已经给学校门口造成拥堵,特别是一些家长接子心切,堵住了大门,学生无法出入,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告家长书特别强调,家长应该在每天固定时间接送孩子。接送后赶快离开,不要在学校门口30米内停留,接送过程中要做到文明礼让。该校还特别设立了“黄色安全通道”。但记者看到,黄色通道形同虚设,每个家长都堵在门口“眼巴巴”地望着校园。

  “我儿子当年上学时,1年级就自己回家,现在,孙子都四年级了,还是得接送,没办法,不放心啊!”12点,王大爷终于等到小孙子,帮小家伙提起书包,抱他坐在自行车后座,融入人流熙攘的大街。孩子没有出来的家长,依然拥挤着。中午12点10分,人群才慢慢散去……

  场景二 地点 人民中路武成小学门口 时间 下午4时30分至5时30分

  和龙翔小学相比,人民中路的武成小学更显拥堵。下午4时开始,就有家长早早把汽车停在校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4时30分左右,武成小学门口上至五一路口,下到接近小西门路口的整段路上,停了上百辆私家车。同时,交警二大队值勤民警也赶到现场。

  长期在此执勤的民警董云贵告诉记者,每天最拥堵是早上7时20分到8时,下午4时30分到6时。这段时间,每天都得有一到两名民警来疏导交通。对此,董警官一脸担忧:“最大的安全隐患是这些私家车占了非机动车道,比如下午下班时间,本就不宽的路,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抢道,又是下坡,车速快,我心里都捏一把汗。”就在这些机动车中间,还停有许多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董警官说:“不给他们停吧,不行,停了,又影响交通,孩子接送时间,正是上下班高峰期,给人民中路造成不小的交通压力。”董云贵最大的希望就是家长接了孩子快走。

  下午5时20分,武成小学门口迎来接孩子的高峰期。车乱,家长乱,孩子也乱。整个门口一片嘈杂拥挤。和龙翔小学一样,武成小学门口也贴有一封12月6日的告家长公开信,信上提到近半年以来全国一些小学发生的校园不安全事件。为了加大安全防范,武成小学特别制定了“静校制度”,不让家长进校园接孩子,以防止闲杂人员混进学校。记者也发现,有几名治安协管员一直在家长中间巡逻。

  除了寒暑假,从周一至周五,从国防路到书林街,从北京路到西昌路,在昆明城区几乎每所小学门前,在许多本就拥堵的交通要道,在本就拥堵的高峰时段,这样的情景周而复始。

  接送孩子:拥堵高峰的无奈因素

  “90%以上的孩子都要家长接送。”武成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原则上校方也希望家长一定要来接孩子。

  “不接行吗?”采访家长时,许多家长这样反问。“交通问题,治安问题是我们最担心的!上小学的孩子还小,我们放不下心。”一位姓李的家长是下班后匆匆忙忙赶来的,他说:“接送娃娃上学是我们家里最重要的事,再大的事都要放放,保证孩子每天有人接送。”

  让家长苦恼的是,有时难以准时接到孩子,不得不滞留在校门口。采访时记者得知,大多数家长平均要等20至30分钟,长的接近1个小时。因为孩子出校时间不稳定,家长只能提早一点来,无形中加剧了校门前的拥堵。对此,老师也很无奈:我们并不愿留孩子,可总得对学生负责吧。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有时留下当天课程没搞懂的学生辅导,是为他好,但我们不可能到校门口跟每个(被留的学生)家长打招呼。打招呼也没用,除非不辅导。”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父母亲来不来接送?成为有些孩子攀比的“资本”,用什么方式来接送,开车?骑车?走路?也成了攀比时一个无法解开的心结。

  可对昆明日益恶化的交通来说, 接送学生拥堵校门何时缓解,这个结似乎更难以解开。

  边缘现象揭示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

  随着昆明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住到城外,但教育资源的配置未能跟上这一速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书林街东寺街片区不到500米半径内,分布有近10所中小学幼儿园,交通高峰期的拥堵相当明显。这里的三幼、书林一小、二小都在昆明市民中有着很好的口碑,许多家长不惜几年前就把户口转到附近,或千方百计托人把孩子送来。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把孩子送进城内学校就读非常正常,家长考虑的是孩子的学习,毕竟目前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结果,城区内学校尽管存在场地狭小等硬件方面的不足,但因为学校希望吸引“质量”更好的生源,加之这些学校从教学经验到师资队伍都有口碑效应,从而一再加班、扩招,城区外学校却“吃不饱”。长此以往,老师也想调进城区内学校,剪刀差越拉越大。追溯原因,还是因为教学资源配置不合理。

  有关人士在探讨昆明交通现象时也指出,家长为了孩子上学长途奔波,是交通流量增大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校园门前接送孩子形成的拥堵只是典型现象,这从学校寒暑假相关地段的交通状况就能明显看出。

  边缘问题也需加快解决

  针对学生接送出现的交通堵塞,昆明市交警部门近年相继出台有关规定。如在学校路段实行单线行使,高峰期间,各学校门前加派警力……然而,接送学生拥堵校门导致交通压力增长,这一问题如何有效缓解呢?

  从宏观来看,加快教育资源合理布局显然是最终出路。采访时,一位家长向记者分析,城市拆迁10多年了,但往往是居民迁走了,居民户口没有迁,小学也还留在原地,哪怕不是要刻意上好学校,但为了不交寄读费,也只能把孩子送回原居住地上学。有家长指出,由于接送孩子的多是小学幼儿园,在调整教育资源时应有所针对,应加快居民小区公办小学的速度和质量。有家长就认为,现在小区引进名校是出路之一,但更主要的还是政府应加强新小区“正常”学校配套建设。这位家长把希望寄托在新区划调整之后政府的动作。有家长则认为,父母应该改变非名校不读的心态,就近上学方便家长方便孩子,但他承认这需要包括户籍、教育等多方面配套才行……

  采访中,还有家长提出建议:“能不能在学校内开辟接送孩子的专用场地,让家长入校接送,避免拥堵校门;能否规定不同年级的最迟接送时间;能否把需要接送学生的确切住址搞清楚,划出线路开通校车;能否通过社区服务缓解接送拥堵……”

  采访中,许多家长对短期内缓解接送孩子拥堵校门缺乏信心。在提出种种建议时,他们都神情无奈:“一边是娃娃上学,一边是交通越来越堵,该怎么办?”国内外解决小学生接送措施

  国内——

  设立午托园

  贵阳市已有几十家午托园,每所小学周围几乎都有。这满足了住家离学校远、因工作忙中午不能接送孩子的家长的需要。到中午放学,午托园阿姨到校门口举牌接本园的孩子。

  与再就业服务结合

  陕西省把小学生接送和社区就业服务结合起来,既解决下岗工人的再就业问题,又免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河北、江苏、四川等省也已试行该办法。“学生专车”

  在青岛,由公交公司专门开通一路“学生专车”,设有专门标志牌,沿途经过市内20多所中、小学校。南京有百辆专用于接送小学生的“校巴”,缓解小学生乘车难。

  杭州公交总公司推出可以坐10个人左右的小面包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专车并不固定跑线路,只要有顺路的6到10名学生共同预订,就可沿路按时接送,价格是每人150元按月收取。每天一早,专车在家门口等,接好同行几名学生后径直开到学校,放学也是这样。

  “晚点”制度

  广州、武汉城市推行小学生上学“晚点”制度,即小学上课时间推迟半个小时,避开车流、人流高峰期。

  国外——

  英国:限制私家车开车接送学生,改善校车服务。鼓励学生走路或骑车上学。

  美国: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小学生接送由老师领到站台,告诉大巴运行路线和不同站台显示器,教学生识别不同车次的停靠站,让孩子尽快掌握接站技巧。

  美国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约4350万学生中,乘校车的有54%。形成每年150亿美元产值的“校车产业”。

  距学校门口较远的地方划出停车带、学校门口划出步行区,车辆可以及时疏散,学校门口的安全也有保证。针对放学时间集中造成拥挤,对各年级放学时间加以适当调整;组织互助小组,家住同一方向的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有条件的学校还有针对性地增开校车或接送专车等。(贾永亮辑)

  李荣 范春庆 张明 贾永亮/文 周明佳/摄(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