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年前因“埃尔夫石油公司舞弊案”下岗 4年后又因受贿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因卷入“埃尔夫石油公司舞弊案”而于2000年被迫辞职的法国前外交部长罗兰·迪马,因涉嫌又一起受贿案,16日在法国接受庭审。这次,他被指控在拍卖瑞士雕刻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艺术作品中,收受49.5万美元贿赂,帮助非法滞留拍卖所得的拍卖家雅克·塔简隐瞒事实。此案的审理预计将持续两天。

  作为贾科梅蒂的遗产执行者,迪马在1994年先后组织拍卖了他的14件雕塑品和4幅绘画作品,用以缴纳昂贵的遗产税。同时,迪马邀请了法国知名拍卖专家塔简,对所有拍卖活动全权负责。然而,在拍卖过程中,塔简私自将拍卖全部所得860万美元中的170万美元滞留若干年,以便从银行获取利息,迪马对此事了如指掌。检控方认为,正是塔简付给迪马的49.5万美元堵住了他的嘴。目前塔简已被吊销了拍卖执照,并以“伪造公文”、“行贿”以及“损毁公信”三项罪名遭到起诉。现年82岁的迪马则以“损毁公信同谋”罪被起诉。

  律师出身的迪马于1988~1995年出任法国外交部长。1991年,法国向台湾出售了6艘护卫舰,法国埃尔夫石油公司在这笔生意成交前后向迪马的前女友荣古夫人等人提供了总额6450万法郎(时合约4500万美元)的佣金。1998年4月,迪马因涉嫌犯有“同谋和窝藏滥用社会财产罪”被法官传讯,不过,迪马始终否认与售台武器佣金有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