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鄂7所中小学乱收费645万 校长受党纪政纪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03 新华网

  湖北省7所中小学违反“一费制”政策,向2539名学生乱收费645万余元。昨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教育厅、省纠风办联合向新闻界通报了对这些学校的查处情况。

  在这7所学校中,仙桃市第二中学乱收费金额最大,多达230万元,收费名目是“建校费”、“借读费”。另6所学校分别是:仙桃市第三中学、公安县埠河初级中学、黄梅县实验中学、武市四望镇刘婆店小学、安陆市府城办事处紫金路小学、安陆市府城办事处实验中学

  目前,这些乱收费有的已全部清退完毕,有的正在清退之中。7所学校的校长均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吴志峰指出,当前学校存在的教师工资问题、普九达标的债务问题以及学校的危房改造等问题,要通过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和财政转移支付来解决,绝不能通过学校乱收费来解决。各地各部门要严肃查处以改制、择校、培优、办特色班或“赞助费”、“建校费”和“捐资助学费”等名义进行的乱收费行为,严肃查处基层政府和部门对学校的摊派和搭车收费行为。除坚决清退违反规定乱收的费用外,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责任人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

  谁在拿学生当“摇钱树”?

  昨日,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教育厅、省纠风办联合通报了对7所中小学乱收费的查处情况。

  1、仙桃市第二中学收取“建校费”、“借读费”问题。2004年秋季开学,该校招收初中一年级新生1064人,其中违规招收“双语班”、“实验班”学生525人。在这525人中,按每人6000元标准收取171名范围外学生的“借读费”共102.6万元,按每人3600元标准收取354名范围内学生“建校费”127.4万元,共计乱收费230万元。目前,乱收的费用已经清退。仙桃市纪委、监察局分别给予该校校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2、仙桃市第三中学收取“建校费”、“借读费”问题。2004年秋季开学,该校招收一年级新生1080人,其中违规招收“网络教育实验班”学生239人。按每人3000至6000元的收费标准收取“建校费”、“借读费”共155万元。目前,乱收的费用已清退。仙桃市纪委、监察局分别给予该校校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3、公安县埠河初级中学收取“进班费”问题。该校2003年至2004年共开设6个多媒体班,向441名入班学生收取进班费80.9万元。其中,以每人2400元标准收取一年级174名新生41.76万元;以每人1600元标准收取二年级221名学生35.36万元;以每人500至1100元标准收取4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78万元。目前,由县教育局出面担保,埠河初级中学向县财政借款60万元,学校另筹资金20.9万元,在全校学生及家长会上全部清退完毕。公安县监察局分别给予埠河初级中学前任校长、现任校长行政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4、黄梅县实验中学收取“进班费”问题。该校2004年秋季与某校远程教育有限公司合作开办网络教学班,招收新生279人,以每人每年收取1200元进班费的标准,一次收取每名新生三年费用3600元,共收费100.44万元。目前,乱收的费用已清退66.96万元,余款将分期清退。黄梅县监察局给予该校校长行政警告处分。

  5、武市四望镇刘婆店小学强制学生购买保险、征订刊物问题。该校2004年秋季开学时,要求一年级40名不愿购买保险或不愿征订《小学生天地》的学生购买保险和征订《小学生天地》,共收费520元。此外,该校还将收费款5000元以个人名义存入邮政储蓄所。目前,收取的520元已清退给学生。武市四望镇纪委给予该校校长党内警告处分。

  6、安陆市府城办事处紫金路小学收取“多媒体费”问题。该校2004年秋季在一至六年级开办8个多媒体教学班,按每人每年800元的收费标准向390名学生收取多媒体费31.2万元。目前,乱收的费用正在清退。安陆市纪委给予该校校长党内警告处分。

  7、安陆市府城办事处实验中学收取“多媒体费”问题。该校2004年秋季在一至三年级开设10个多媒体教学班,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收费标准向325名学生收取多媒体费32.5万元,按每人每学期500元的收费标准向家庭困难的300名学生收取多媒体费15万元,合计收费47.5万元。目前,乱收的费用正在清退。安陆市纪委给予该校校长党内警告处分。(完)(记者梅军通讯员伍雁)(责任编辑:祝斌)(来源:楚天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