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将向何处去? “防卫”之矛指向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10 沈阳晚报
日本自卫队将向何处去?“防卫”之矛指向中国(图)
  小泉视察日本自卫队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黄明)日本政府近日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给予了异乎寻常的“关注”。日本自卫队将由此发生怎样的改变?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将受到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日本问题专家江新凤博士。

  “防卫”之矛指向中国

  《大纲》认为,日本周边仍然存在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军事力量,许多国家正在大力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朝鲜半岛等地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大纲》还特别指出,今后应“关注”中国的核武器、导弹、海空军现代化建设及海洋活动扩大等动向。

  对此,江新凤认为:“《大纲》明确提到了一些敏感地区‘将对潜入日本领海的外国潜艇采取适当措施’。再加上日本前外相川口顺子近日公然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一系列举动,不难推断,日本‘防卫’之矛日益指向中国。”

  更加多元化的军事力量

  江新凤认为,为落实《大纲》提出的种种要求,日本自卫队将会发生以下变化:

  一是改变过去重北方轻西南的兵力部署,将缩小部署在北海道的陆上自卫队规模,把兵力更多地部署到面对中国和朝鲜的西南方向,同时裁减部分地面主战装备,加强海空自卫队的装备建设。二是提高快速机动能力,包括组建“快速反应集团”,新建空中加油部队,增加常备役部队、减少预备役部队等。三是强化联合指挥能力,包括设立联合参谋指挥机构,情报本部由防卫厅长官直接指挥等。四是加紧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将对现有4艘“宙斯盾”驱逐舰进行改造,同时提高“爱国者”导弹的性能,为部署海基和陆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准备。

  江新凤认为:“尽管日本陆上自卫队将由16万人裁减到15.5万人,但上述举动表明,日本正在竭力打造一支功能更加多元化的军事力量。”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压力增大

  《大纲》改变了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防御性质,使日本的防卫战略转向具有预先遏制性质的“主动先制和海外干预”战略。

  江新凤认为,日本明确把朝鲜半岛等周边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纳入其防卫范围,给中国的周边安全环境增加了新的压力。

  对此,江新凤说:“我们希望日本充分顾及亚洲各国人民的关切,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军事安全问题上慎重行事,以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