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海固60多万人结束饮用苦咸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2月18日电(记者肖敏)“喝了一辈子胀肚子的沟里水,现在再不用为吃水犯愁了。”年过50岁的马秀梅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一年多以前,宁夏南部山区西吉县西滩乡西滩村村民马秀梅每天早晨6点就步行近2公里去担水,等到一路颠簸将两桶泥水掺半的水担到家时,常常是累得筋疲力尽。而现在,离她家100多米远的地方就有集中供水房,包括马秀梅在内的整个西滩村的农民都用上了几十年梦寐以求的洁净水。

  不仅是西滩村,在严重缺水的宁夏西海固地区,目前已经有60.5万人告别了祖祖辈辈饮用的苦咸水和泥沙水。从2000年开始,国家和自治区政府先后投入了5亿多元,在宁夏实施了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工程实施5年来,覆盖了宁夏5市23个县(市、区)的249个乡、1858个村,建成人畜饮水工程333处,打水窖、土圆井9万多眼,实施泉水改造工程713处。截至今年年底,宁夏已经有近82万人、172万头家畜解决了饮水困难,13.8万人告别了饮用高氟水的历史。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区,三面受沙漠包围,水资源紧缺。当地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197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1/12。特别是在地处南部山区的西海固地区,当地水资源量少质差,属严重资源性缺水地区,是宁夏甚至全国人畜饮水最困难的地区。有关统计显示,1999年,宁夏全区有100多万农村饮水特困人口,其中西海固地区占了总数的80%以上。

  宁夏水利厅农村水利处处长毕廷和介绍说,在实施农村饮水解困项目的地方,不但农民的用水问题得到解决,而且每年可为项目区节省780万个拉水工日,户均节省拉水费用300多元。不仅如此,饮水问题的解决,还直接减少了水介传染病的发病率,同时通过促进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改善,降低了与卫生条件有关的疾病发病率,提高了农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根据测算,项目实施后,每年为项目区群众户均节约医疗费达到250元。”毕廷和说。(完)(宁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