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高品位的国酒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11 贵州日报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管理理念,是一个企业在特定的环境中,逐渐培育形成的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现代企业没有强大的企业文化,没有卓越的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企业的经营战略是无法实现的。多年来,国酒人围绕“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条主线,在加速企业发展的同时,充分汲取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博采优秀企业的卓越文化成果,努力建设高品位的国酒茅台企业文化,为国酒事业的腾飞提供了有力保证。

  1、企业精神,企业文化之魂企业精神是一种激励员工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它既是企业的灵魂和支柱,也是企业员工的精神纲领和奋斗目标。茅台酒作为民族文化的瑰宝,穿越了2000多年的时空,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活跃在共和国政治、外交舞台上,与共和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它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就决定了我们工作的性质和内容,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公司从历史和现实出发,提出了“我爱茅台、为国争光”的企业精神,“我爱茅台”表达全体员工对茅台的深厚情结,“为国争光”是员工的精神支柱。为了使员工充分认识这一精神的内涵,从思想上了解它,接受它,在行动上实践它,公司开展文艺演出、体育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加以推动。在茅台酒报、国酒茅台电视台有意识地树立实践企业精神的典型人物,引导员工学先进学劳模,使企业精神人格化,简练、抽象的企业精神形象化、具体化。为了使员工了解茅台奋斗历程,认识今天的辉煌来之不易,对新进厂的员工开展厂情厂史教育,请老职工介绍茅台的发展史,组织员工参观国酒文化城和四渡赤水纪念塔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员工了解茅台的辉煌就是一部国酒人扎根的山区奋斗史,一部立足国酒、奉献社会的爱国史,从而升华群体意识和爱国情结,激励员工为企业的发展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把爱厂之情转化为强厂之力。

  2、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人是企业文化的主体,企业文化是通过塑造人来影响企业发展。要使企业充满生机活力,就需要发挥团队每个人的智慧。只有这样,团队才具有战斗力,才能在市场的大潮中永立潮头。在工作中,茅台集团重视发挥工会、职代会、厂务公开办的作用,充分利用职代会,广泛征求职工代表提案。同时由工会牵头,人劳、纪监办、总经理办抽调人员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设立信访处,负责接待来访的员工,对员工要求给予解答。设立“合理化建议奖”。鼓励员工为公司提合理化建议,对于被采纳的建议,公司分别给予奖励,使公司的决策更加科学。公司领导深入基层了解生产,了解营销前线,了解员工,组织机关管理人员深入一线参加生产劳动,拉近了彼此间距离,增进了相互了解。开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途径,对公司所需的管理岗位,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开招聘。注重员工的个性发展,一方面加强人才的引进,同时每年选送近百人到北京大学、北京经管学院、贵州大学、贵州教育学院等高等院校深造,并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办发酵专业大专班,立足自身培养专业人才。以员工的要求和愿望作为出发点,以员工满意度作为工作标准,从而形成强有力的团队精神,增强企业的创造性。

  3、企业理念,引领企业迈向市场的指南企业理念作为企业的座右铭,是一个组织的共同信念和行为准则,是企业员工价值取向、思维模式的综合反映,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理念具有引导、凝聚、约束、激励、规范的功效与作用。随着企业的发展,公司根据追求卓越的企业管理的需要和打造销售达百亿战略目标的要求,经过广泛调查,仔细分析总结,形成与时俱进的茅台企业理念,即“以人为本,以质求存,恪守诚信,团结拼搏,继承创新”的核心价值观,诠释了茅台的人本思想和对社会的承诺。确立了“酿造高品位的生活”的经营理念,表达了茅台引导消费者对高品位生活的追求。“立足国酒,奉献社会,成就自我,完美人生”的员工价值观,使每一位员工都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发展平台。

  4、规范管理,企业的成功之道精细化管理是造就现代企业的成功之路,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茅台之所以成为国酒,根本原因是她的品质和质量,要保证国酒的质量稳定提高,就必须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管理体系。2001年公司修订完善了各种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共400多个,实现了ISO9000质量管理、OHASA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及ISO14000环境管理的整合,进一步规范了公司的管理。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向国际标准看齐,追求卓越全面质量管理的最高目标,2003年我公司以争创全国质量管理奖为契机,全面引入美国波多里奇管理标准,导入卓越的绩效管理模式。

  5、内强素质,深化外宣,塑造良好企业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信誉度和知名度的体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自豪感、使命感。公司建立了自己的CI形象识别系统,制定厂旗、厂歌、厂徽,每周一举行升国旗、唱厂歌的活动,为加强员工道德教育,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编印《员工手册》、《员工培训教材》创办了对开大报《茅台酒报》,建立“国酒茅台电视台”、组建了公司艺术团,两年一届的职工运动会和茅台艺术节交相辉映,丰富国酒员工的文化生活,营造国酒文化的氛围。公司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和产品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国酒形象,使外界进一步感知国酒,认识茅台,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要媒体上刊载宣传茅台的文章和广告在全国各大城市开展“国酒与共和国情”大型图片展。创造优美的环境,是塑造国酒文化的重要内容,公司按照可持续的发展观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求,投入巨资加强环保,绿化厂区。优美的环境,激发和强化了员工的文化意识。

  6、挖掘茅台历史,创新国酒文化茅台具有2000多年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缩影,沉淀厚重的酒文化,为了进一步彰显茅台的历史文化。公司修建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建筑8000平方米国酒文化城,有汉、唐、宋、元、明、清、现代等不同时代建筑的七个馆。国酒文化城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酒文化博物馆,现已成为贵州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展示国酒文化的窗口,受到来公司参观党和国家领导人贾庆林等的称赞。1999年10月国庆五十周年之际,贵州茅台以“开国第一酒”晋京献礼,向中国博物馆进献五十陈酿酒,这是中国国史馆第一次收藏白酒。农历重阳节是茅台酒下沙投料的季节,自2004年开始,公司把每年农历9月9日定为“茅台酒节”,目的就是要传承祖师风范,光大国酒伟业。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指出:“创新就是创造一种资源。”在白酒消费日益个性化的时代,我们深知质量、文化、品牌三者之间的关系。茅台率先倡导:迎接文化酒时代的春天,率先在全国白酒界提出“文化酒”的概念,赢得业界的广泛认可。面向二十一世纪,公司提出“绿色茅台,人文茅台,科技茅台”这是国酒品牌升华的新举措。“国酒喝出健康来”。为揭开茅台的神秘面纱,公司于今年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新闻发布会,设立巨额基金诚邀海内外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解读神秘茅台。茅台的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了国酒茅台的企业形象造就了一支扎根山区,勇于奉献的员工队伍,创造了国酒事业不断迈进的辉煌业绩,自1988年以来向国家上缴利税60多亿元,2002年利润名列贵州省大中型企业第一位,名列全国512家重点企业和中国企业500强。近几年来公司荣获贵州省红旗文明单位,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贵州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轻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两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单位,2003年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与时俱进的茅台企业文化,必将把茅台集团带入一个更加辉煌的新世纪。 作者:赵书跃李增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