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留原始生态区 生态专家给西溪湿地规划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8日电西溪湿地明年5月1日将开放核心景区。应杭州市政府邀请,奥原生态美景观设计公司在湿地内驻扎了3个月,昨天西溪湿地生态组提出了专家意见,他们认为西溪应该组成一个完整的野生生物生态区,包括:完整的浅水生态系、生态池塘区、刮擦型水禽湿地作为水鸟取食地、水草地四个系列。

  评价:规划更需注重生态保护

  西溪湿地保护规划已经出台,奥原生态美景观设计公司的专家们对原有规划提出了三大疑问:西溪湿地的生态建设是否能真正做到?正在恢复的是否是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将要实施的设计方案是否适合这个湿地特性?

  专家们指出,原设计中植被带非常稀少。不同类型的植被可以维持不同种类的野生动物生长,发展多种类动物的最佳途径是发展多种池塘植物。

  原设计中的河岸是用石块筑成,专家认为此设计使船开过后,会形成较大的水流反扑,直接影响许多种类的生物生长。

  有趣的是,西溪湿地生态组还做了20块绿色的牌子,准备从纯生态的角度,直接制止破坏生态的“改造”,违反的地方将被直接插上牌子“曝光”。

  难点:如何给动物留下生存空间

  湿地的保护就是恢复其本来功能,能够让动物有吃、避让、产卵的空间,有自己的栖息地,游客的活动不会干扰到动物的生存状态。杭州西溪湿地综合工程生态技术指导与顾问项目专家ChrisWood说,西溪湿地保护的最大难点是:要给动植物留下生存的空间。

  专家举例,在沿山河边上,有一块170亩左右的湿地,这里原本是一片稻田,而原设计将其规划成一块草坪和树木。专家认为,按照这一设计,这里就彻底变成了一块“干地”,破坏了延续上千年的状态,建议恢复成“跋兽湿地”加“水草”,因为每平方米水草可以存活20个物种,还可以引来白鹭等鸟类。

  建议:河岸保护的三种思路

  生态专家组对西溪湿地的保护提出了三种思路:

  水面大的河岸,可以采用缓坡的形式,在缓坡上培育植被带,吸引不同的动物;水面小的河岸,应采用阶梯状种植植被;如果是陡坡,有相对较深的河水,用柳桩来保护河岸,加上柳条。

  对于植物的选择,专家认为必须引进本地植物,就是仅仅生长在西溪的植物。因为它们能够有助于维持自然特征、生物多样性和具有西溪湿地生植物群落特征的基因库,也可以杜绝外来植物入侵。

  专家们还特别看中生态池塘,它将与区域内的浅水河流生态、水生柳树及栖息于此地的鸟类和两栖类水禽湿地和水草地联合起来,为游人创造一个了解湿地的立体场所。(魏皓奋)(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