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部长孙家正:文化外交要保证中国的文化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36 法制日报

  文化部长孙家正:文化外交要保证中国的文化安全

  文化部长孙家正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说,近年来,在中央的关心和重视下,我国的文化外交空前活跃。文化外交已经成为我国继经济、政治外交之后的第三大支柱。在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贸易中,既要坚持中国的文化主权,维护我国思想文化的独立性,保证我国的文化安全,又要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扩大中国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出口份额。

  孙家正说,开展文化外交,应当注重深入人心。文化外交的实质是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在沟通、了解的基础上达到理解与尊重。我们通过文化外交的途径和方式,通过深入人心和争取人心,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争取和平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发挥经济、政治外交所难以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国连续举办了已逐步形成品牌的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利用国庆日、建交日、友好城市缔结日以及春节等契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既宣传了当代中国,也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文化交流在促进港澳台同胞人心回归、文化认同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坚持以政府为主导,民间交流为主体、市场机制为杠杆,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使政府交流与民间交流相结合,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相结合,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扭转文化贸易的严重逆差局面。

  他指出,开展文化外交,需要始终站在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掌握国际文化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认真分析和研究各种文化现象和文化思潮,注意借鉴和吸收世界有益的文化理念、先进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的方式和手段,用以促进我国的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总体实力。(中新网12月1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