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橘林遭受减产绝收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橘林遭受减产绝收之痛(图)
  图:加拿大一枝黄花最高能长3米多高,当地人看着疯狂蔓狂的“一枝黄花”,忧心忡忡。

  记者朱尉通讯员王晓杰

  宁波晚报讯奉化市莼湖镇农技站站长王友权站在田埂上紧锁眉头,在他面前是一大片已经被砍倒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尽管它们已没有生命力,但如果不及时治理,只要明年开春天气暖和起来,它们留在地下的根茎就会迎着和煦的阳光长出新芽,然后长大、结种,随风传播,“打下”更多的地盘。而在今年,这些被砍倒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刚刚给当地的海塘橘林造成了惨重的损失,大约有近千亩橘林遭到了侵害,有的减产,有的绝收,昨天,记者来到奉化市莼湖镇采访。

  疯狂的“一枝黄花”

  王友权说,就在一个多月前,他和同事们还不知道这种比人还高,会开出黄色小花的“野草”叫什么名字,直到上月初才从奉化市政府给各镇的通报中得知它们叫加拿大一枝黄花。然而此时,这种植物已造成莼湖镇飞跃海塘橘林的减产和绝收。

  据莼湖镇农技站统计,加拿大一枝黄花总共侵害了莼湖镇飞跃塘约900亩橘林,其中有600多亩严重减产,平均亩产只剩150-200公斤,剩下的300多亩则几乎绝收,亩产十几公斤。而其他地方的橘林平均亩产是2000-3000公斤。

  下陈三村村民陈时孝在飞跃塘里有3亩多的橘林。他说,附近几个村的1000多户村民都在飞跃塘有橘林,据他所知,受到这个“野草”的侵害后,目前在飞跃塘认真培育、管理橘树的已经很少了,多数都是任其自生自灭。

  据了解,一般900亩的橘林大概能摘取50万公斤橘子,如果按照8角/公斤的价钱卖出去,那么就有40万元的收入,但今年橘林被加拿大一枝黄花大规模侵害后,产量锐减,收入大概只有十五六万元左右了,可谓损失惨重。

  清剿办法尚需探索

  莼湖最早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时间大概在3年前。村民陈时孝说,3年前,路边的荒地能零星看见一些,随后就传入了海塘遍地蔓延。王友权告诉记者,当时因为橘价偏低,部分橘农不愿意打理橘园,结果加拿大一枝黄花乘虚而入,疯狂抢夺地盘。凡是它们所经之处,必然抢夺养分、水分,甚至高高“跃起”遮挡住阳光。

  从11月初得知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有害物种,必须清除后,11月15日莼湖镇又接到了宁波市政府发出的《关于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镇政府随即组织起二十多人的清剿队伍,投入二十多万元,着重对飞跃塘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围剿。他们先后采用拔除、掘掉等办法,清除了飞跃塘里的大部分一枝黄花。因为上述办法并不能治本,他们计划现在先把它们割倒,进行集中焚化处理,然后在明年三四月份的时候,再用除草剂喷洒灭杀枝苗。这样循环进行三五年后就有希望控制住。

  王友权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还只是在飞跃塘等粗放型管理的橘林大规模蔓延,但已经有迹象要侵入青梅林、桃林以及花木田,如果不加强管理,这些地方都有可能被侵入,当前防止这种有害物种最重要的还是加强田间管理,一见有杂草就要及时清除,防治总比清剿要容易。(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