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医院争处方平价药房开诊所 用药安全如何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自称是“南京医药分家第一家”的药之都药房,将开出自己的“药之都平价诊所”。今年7月份以来,平价药房和平价诊所“伴生”的状况,在南京已频频出现。

  自今年7月1日开始,国家药监局对处方药管理力度加大,400多种抗菌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随后,我国将分批公布必须凭医师处方销售的处方药品种,在2005年12月31日前,基本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购买。这一规定,对零售药店的冲击非常大。据统计,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处方药,占零售药店利润来源的70%。而目前医院处方外流的情况非常有限,零售药店是否能继续经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处方的来源。

  在抗生素限售之后,南京一大批单体药店顶不住压力,纷纷关门或加盟连锁药店,连各大平价药房也处境不妙。“新主张”就是在这个时候缩小了堂子街店面的面积,调整经营策略应对“处方”危机;宝丰太平大药房在药房旁边设置了一家小诊所,“处方”无虞,才保住了销售量。

  自此以后,平价药房对诊所就关注起来,前不久,在湖南路非常大药房楼上,开设了一家“万宁门诊部”。该诊所负责人徐尧也承认,门诊开设对非常大药房来说是重大利好,两家达成协议,非常大药房将对门诊部在利益上有所补偿。在这样的背景下,“药之都”开设门诊部,方便卖药的用意相当明显。

  南京目前平价药房之争,已经十分激烈。开“平价诊所”吸引客户,以低廉的诊断费用和治疗费用,为药店带来更多的人气,将原本到大医院治病拿药的患者吸引到平价药房,这实际上是药房为自己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

  有业内人士担心,平价药房和诊所毗邻而居,有利益关系,甚至是同一个老板,这和医院门诊药房没有区别,照样可能导致大处方、人情方的问题。而诊所和药店分属于不同的监管部门,用药安全的监管问题,也更值得关注。

  作者:谭凌云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