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闪电活动空间分为四条带状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0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兰州12月18日电(记者宋常青)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雷电与雷暴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对卫星观测到的我国1995年4月到2003年3月的闪电活动资料进行分析后,初步摸清了我国闪电活动的时空分布特征,并将我国闪电活动空间划分为四条带状区域。

  闪电因其大电流、高电压和强电磁辐射等常常会给电力、通信、铁路运输、自动控制等部门造成严重破坏或巨大经济损失,所以关于闪电的物理过程的研究一直受到社会和学界各方的关注。了解不同地区闪电活动的气候特征,不仅对于雷电防护有着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对了解闪电与气候变化、闪电与气象要素间的关系等也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

  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的闪电活动空间上可以大体分成与太平洋海岸平行的4条带状区域:近海区域、中部区域、西部区域和西部边境区域。其中,近海地区是我国闪电活动最频繁的地区,西部地区是我国闪电活动最弱的地区。大气环流、地形地貌、纬度位置和局部地区条件等因素对我国闪电的空间分布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闪电活动在8月份最强,11月最弱。其中夏季占闪电活动总量的68%,春季次之,占24%,冬季最弱。在各个季节中,明显呈现出随着纬度的减小,闪电密度逐渐增大的趋势。在我国的绝大多数地区,闪电活动主要发生在午后至傍晚时分。少数地区因为其特殊的地形、地貌和气候原因等主要发生在夜间。

  参与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雷电与雷暴实验室研究人员袁铁介绍,由于研究使用的仅为8年时间的闪电资料,因此,研究成果能否真实地反映我国闪电活动的气候特征,还有待于观测资料的进一步积累和证实。同时,由于闪电与当地地形、气流和气候特征等诸多因素有关,因此要详细了解不同地区的闪电活动特征,则有必要进行地面观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