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地大三位师生认为10亿年前一年500天每天1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0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武汉12月18日电(俞俭、范良)10亿年前一年多少天?一天多少小时?中国地质大学3位师生研究认为,每年长达500多天,每天只有17个小时。这个研究成果,日前已发表在中国自然科学权威期刊《科学通报》上。

  两年前,中国地质大学本科生屈原皋、解古巍在龚一鸣教授指导下,到北京周口店地区考察“叠层石”。这个地区的叠层石受昼夜和季节光照强度等因素的影响,形成了厚度不同的明暗纹层,记载着远古时代地球每天、每月、每季的变化。师生3人经过多项研究后判定:10亿年前,地球上的一年有516±20天、12.9±0.5个月,一个月有40天,一天为16.99±0.66小时。

  专家称,叠层石是以蓝藻为主的生物沉积构造,藻类向光性强,能够记载昼夜的变化。目前,屈原皋、解古巍两人已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分别在南京和国外攻读研究生。

  这一研究表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长”。国际天文学会公布的数据表明,地球的确是越转越慢,人类的日子也在越过越长。有的天文学家认为在地球诞生之初(距今约四五十亿年)时,地球自转一周,即一天的时间仅6个小时。地球自转为什么会变慢,目前众说纷纭。一种推测是月球潮汐造成的引力,消耗了地球本身自转的动能。另一种推测认为是由于地球在逐渐变暖,气温上升致大气向外膨胀,使地球自转变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