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福建省尝试人工消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24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明年大雾弥漫的日子,也许您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一阵飞机马达声响过,机场上的漫天大雾就逐渐散开。这是人工消雾手段的一种方式。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局获悉,明年我省将在机场、高速公路上尝试人工消雾。

  据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林长城介绍,人工消雾是指用人工影响的方式消除局部区域内的雾滴,以提高能见度。雾分为雾区温度高于0℃的暖雾和低于0℃的过冷雾,我省以暖雾为主。目前,消暖雾方式主要有3种:加热法,对小范围区域雾区如机场跑道等,采取一定的措施,加热空气使雾滴蒸发而消失;吸湿法,播撒盐、尿素等吸湿质粒作催化剂,产生大量凝结核,水汽凝结成大水滴,使雾消失;人工扰动混合法,用直升飞机在雾区顶部缓慢飞行,驱动雾顶干燥空气与雾中空气混合,促使雾滴蒸发消失。

  人工消过冷雾的方法是用一定的设备,将碘化银、干冰、液化丙烷等催化剂播撒到雾中,产生大量冰晶,雾区中的水汽在众多的冰晶上凝华,促使过冷却水滴蒸发,雾便消失。这种方法效果比较显著,有些地方已经试验成功。

  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人工消雾成本巨大,操作中有一定困难。如采用喷洒具有吸湿性的催化剂消雾,理论上说催化剂可以吸收空气中浓重的水汽,使雾凝结成水滴,从而使雾消散,但这种方法只能在很小的范围内短时间有效。喷洒过后,周围的雾气很快会补充过来,所以在现有技术基础上实现理想的消雾效果几乎是不可能的。我省从未进行过人工消雾,但明年可能会在机场、高速公路上进行一些尝试。(来源:吕术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