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女生险被拐走 家长:全社会合力保护孩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3:1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一名陌生男子居然在课间时分顺利进入学校,并以问话为由试图将一个十多岁的女孩带出校门,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我市某小学令人吃惊的事情,幸好被该校老师发现才未得逞。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事件发生后,该小学立刻吸取教训,严密了防范措施:规定家长一律不得进校接孩子;学校安装监控探头,一旦有陌生人进入,立刻就会被发现驱逐出去;规定非放学时间学生不准出校门。

  险亡羊忙补牢,尽管未出危险,但仍然让人捏了一把汗,该小学这起事件的确为学校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记者随之在市区一些学校做了暗访,发现漏洞仍有不少。

  侧门洞开外人可大摇大摆进校

  上午8:00一小学小门打开,门房空无一人。许久,老伯从操场方向走来;上午9:30一小学小门打开,门房无人,附近楼梯口一老伯正在摆弄麻袋,见记者进去毫不理会。记者顺利进入学校,上楼梯时碰到一老师,她看了看记者,未有警惕神色。二楼走廊两位老师正在交谈,看见记者后并不见怪,说着话走开了。记者出大门正要离开,方才那位老伯面有愠色过来把小门关上,说,你以后不能进来了。

  上午10:00记者以找老师为由搪塞了门房的询问,顺利进入另一学校转了一圈。

  记者当天连走了多家学校,发现上课时间仅有一家校门是完全关上的,其他的都是开着侧门,门卫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阿伯,他们没有要求记者做来访登记,也没有要求记者出示有效证件。

  担心安全老少上阵奔波接送

  由于担心孩子的安全,家长不得不一天四趟接送,十分麻烦,就连步履蹒跚的爷爷奶奶也出现在庞大的接送队伍中。记者在校门口听到一位妈妈正在教育儿子:“一定要家里的人来接才能走,说是爸爸妈妈朋友的一定是骗人的,千万不能跟着他走。”

  各校设防安全检查即将铺开

  今年以来,北京、杭州、山东等地校园血案接二连三发生,校园安全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公安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清理不合格办学机构和从业人员等被列为工作重点。

  汕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局已发放多个文件,要求全市和各区县学校做好校园内部安全管理。接下来的专项检查即将铺开。市红领巾小学为此专门制定了准入准出制度,丹霞小学还专门配备了保安,放学时负责维持秩序。

  共同关注社会联动保证安全

  学校和家长确实绷紧了安全这根弦,但仅仅靠这两股力量是不够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放学时多数家长仍在上班,每天只能请假提前下班赶去接孩子,十分麻烦。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校外安全管理,涉及了敲诈抢劫学生财物的违法犯罪活动、非法经营“网吧”、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仅仅靠教育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一位老师建议,公安机关可否在学生上下课时段,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逻密度,防止各类案件的发生。

  部分市民也提出建议,社区成立专业的接送服务公司,解除学生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各校还可建立互助制度,由高年级学生护送低年级学生。(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