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星星” 《功夫》背后的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3:50 新华网
告诉你一个真“星星”《功夫》背后的故事(组图)
(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访 谈

  关于周星驰的为人,外界有传闻种种,一说他以自我为中心、不顾旁人;一说他过于苛刻和吝啬。昨日,记者通过对他近期的搭档陈国坤(饰斧头帮帮主)和田启文(饰斧头帮师爷)的采访,发现的是一位认真且顾全大局的星爷,原来他给众人带来欢笑的电影是建立在自己和搭档的“痛苦”之上。

  提携后人的周星驰

  记者:周星驰的电影里面很多配角都非常出彩,能不能讲一讲他使得你们这些配角在作品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陈国坤:我觉得现在周星驰不太喜欢他一个人去带领整个电影,他喜欢交给一些配角去做,他可以更专心去做导演。

  田启文:从我们1992年开始拍了以后就一直合作到今天。他一直以来在每部电影里都肯定会找到一些新人,因为他觉得电影圈里人才比较少,培训也特别少。所以,希望通过拍电影的过程,去发掘一些有特点、有潜力、有创造性的人。
告诉你一个真“星星”《功夫》背后的故事(组图)
记者:周星驰是一个很善于和别人合作的人吗?

  田启文:我觉得他是。有些人会感觉他很难和人家合作,其实不是这样。因为对于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人能不能把他的特点发挥出来,如果没有,就算是周星驰身边的人,比如好朋友甚至是老搭档,他都会拒绝的。在他的眼中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找一些尽量能把那个角色演活的人,所以没有特定的,这会引起人们的一些猜测,好像他弃用了老搭档是因为与人不和,他没有。

  记者:他在现场当导演是什么样的感觉,是比较专断的还是比较吸收大家的意见?

  陈国坤:我觉得他特别认真,特别敏感,他很喜欢发挥每个演员本身的特质。我觉得他当导演是很能够令演员发挥出100%以上水平的,他可以令演员超越自己。

  不断否定的周星驰

  记者:能不能讲一讲他创作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就是写剧本的时候和前期工作的时候。

  田启文:我们前期时间真的是花得特别长,因为通常我们在构思的时候,想到一个好的点子,大家都很高兴,很开心。但是,过两天周星驰就会吵说前两天说的东西有什么地方不好,我们就要针对这个不好的地方,再去想一个更好的,反复地不断地这样去想。这个创作过程对周星驰来说是很高兴的,但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惨的事情。因为你本来想好了自己很开心的东西,过两天他就说,不行,再来,很痛苦。

  陈国坤:对,很重复。

  记者:他在接受采访时并不怎么爱说话,他是不是一个很闷的人?

  田启文:其实他可以很健谈,他其实对我们蛮健谈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大家针对什么话题来谈。他很喜欢跟人家谈话,也很喜欢去听人家讲,所以沟通是没问题的。

  想显露身材的周星驰

  记者:周星驰的武功怎样?你们评价一下。

  田启文:他自己蛮喜欢功夫的,但是他没有那么多时间,现在他要去学又老了一点,所以没有专门去学。

  记者:在这个影片里为了向李小龙致敬,他的背部练出了肌肉,他自己说是导演里面唯一的一个。

  田启文:因为在拍《少林足球》的时候,他已经练了,他的练习都是下了班在自己房间里完成的。

  陈国坤:他每天睡觉的时间也不多,他还是去练。

  田启文:而且早晨起来又练,然后让大家猜他有没有那么好的身材,结果他脱衣服,哇,好厉害呀。(文/本报记者肖扬)

  现 场

  若只看到作品而未看到本人,那么脑海中对周星驰形象的猜测可能是一位有着无厘头气质的“后现代主义新青年”;但若真正看到星爷,那么所有的脑力运转都应该会停止,因为他就是周星驰,不苟言笑、语态低调,不给人以任何假想的空间。
告诉你一个真“星星”《功夫》背后的故事(组图)

  12月17日下午,周星驰新作《功夫》盛大的首映礼在北京举行。主演黄圣依、元华、元秋、梁小龙、林子聪、陈国坤、田啟文、释行宇、赵志凌等到场出席。《功夫》是由周星驰自编、自导、自演的,由筹备、拍摄至后期耗时两年多,终在2004年圣诞节,在千呼万唤之下面向观众。(冯科/图)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昨日,星爷和他的一班兄弟陈国坤、林子聪、田启文、“侠女”元秋、新人黄圣依出现在北京,参加《功夫》一片的首映礼。而在首映礼之前,“传说”中的《功夫》终于向记者公开,特别放映了记者专场,影院从始至终爆笑不断。昨日的星爷虽然亲和但并不活泼,他在现场带给大家的笑声远远比不上《功夫》一片在媒体场放映时所造成的“催笑”功效。

  不知周星驰是有些紧张还是一贯的神思游荡,若有记者向他提出两个以上的问题,或者用“解构”、“结构”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他的作品,周星驰都会显露出承受不起的样子,惹起周围一片笑音。在内心里,周星驰完全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小人物,当有人提醒他如今当大人物已许多年的时候,星爷认真地答道:“我还是个小人物,有着普通人的生活,那些小人物的生活情景也并没有离我而去,只不过,我的工作是电影,所以大家都认识我。”(文/本报记者肖扬)

  酷 评

  《功夫》首映了。90分钟目眩神驰,我看到的是两个周星驰。一个因循旧例,抚慰自己的忠实拥趸。一个奋力求变,觊觎国际主流市场。

  因循的周星驰

  不得不说,从《少林足球》到《功夫》,周星驰一直在重复以前的搞笑套路。能力越高,进步越难。纵横江湖二十年,除了早年间几部并不感人的江湖片,周星驰彻底把自己贡献给了华人的搞笑事业。无厘头的大旗下,小人物的框架内,他什么样的招法没有使过?奇峰突起是另一个喜剧大师的事业了,只要我们还笑,管他新招老招呢。

  戏仿仍然是最大的法宝。他万变不离其宗使用的,是他融入骨髓的喜剧理念;他不厌其烦致敬的,是他心中的神。新瓶里装的旧酒,一半来自李小龙和周星驰自己的电影。在公路追逐中,元秋撞上广告牌垂直落下,让人想起《情圣》里阿星看见美女后跳向游泳池却被玻璃门撞了鼻子的场面;小四眼一边痛扁阿星一边说“作为一个文员,我戴一副金丝眼镜很逻辑吧”,让人想起《少林足球》里“作为一个汽车修理员,我身上带一把扳手很合逻辑吧”;元秋对着斧头

  帮老大歪脖子、戳食指、擦鼻子的动作是《精武门》里李小龙的全套动作;结尾阿星折服火云邪神,脱去上衣亮出肌肉,又是李小龙的经典造型。

  戏仿的另一半材料来自好莱坞:元秋追赶周星驰,表演了风火轮般的起动,典出《猫和老鼠》;将死的“五郎八卦棍”嘱咐“神雕侠侣”元秋、元华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语出《蜘蛛侠》;阿星据守楼梯迎击斧头帮群凶的场面,学自《黑客帝国》;琴声杀人的创意来自《六指琴魔》,琴弦上飞出的嗷嗷鬼怪来自《指环王》。西方的昆汀·塔伦蒂诺,东方的王晶,是最擅长拿来主义的了,现在要加上周星驰。

  变化的周星驰

  冯小刚的《天下无贼》向剧情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始调侃加故事两条腿走路。周星驰的《功夫》减少了语言包袱,淡化了故事悬念,专心打造神乎其技的大片。虽然被尊为“后现代主义”解构大师,频繁出入于大学楼堂,周星驰朴素的、最大的心愿还是把电影卖向全世界。前番牛刀小试的《少林足球》在北美并没有受到礼遇,放映的影院仅14家,累计票房49万美元。以周星驰的个性,当然要卷土重来。

  归根结底,得到国际主流商业院线认可的中国类型片只有武侠功夫片。不过,光有功夫还不行,得功夫加点什么才有搞头。李小龙走俏,依仗的是硬桥硬马的搏击和他个人的强悍气质;成龙吃香,靠的是匪夷所思的杂耍动作和人所不能的搏命演出;李连杰当红,在于他自幼苦修的利索身手和爹妈给的勃勃英气;到了周润发这里,就有些吃力,他在香港是演技和偶像的完美组合,到了好莱坞《血仍未冷》里只能当个二流杀手,扬眉吐气还得在《卧虎藏龙》里做有气质的剑客李慕白。周星驰也算练家子,他选择的是功夫加特技。如今正是中国功夫片笑傲好莱坞的时候,再加上先涛数码公司直追工业光魔的特技,以及采自好莱坞电影的笑料,理论上来说,《功夫》找到了通往洋人钱包的大道。
告诉你一个真“星星”《功夫》背后的故事(组图)
周星驰与黄圣依(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硬件有了,还得看发行。《少林足球》没能进入主流院线,武功全废,《英雄》在昆汀的推荐下全线上画,雄风浩荡。《功夫》肯定不会重蹈《少林足球》的覆辙,动作导演袁和平现今是好莱坞响当当的人物,谁敢怠慢?

  如此说来,《功夫》打的不是坐拥守成的主意,而是充满开疆拓土的野心。《功夫》与《天下无贼》的内地票房之争只是一城一地的得失,更值得关注的是它在世界影市能翻起多大的浪。我估计,这一次是滔天巨浪。(文/猛将兄)

  链 接

  作为2004年岁末贺岁电影市场最值得期待的大片,《功夫》的DVD广告贴片市场报价最低过百万,而金山网络游戏贺岁大片《封神榜》却独得《功夫》青睐,仅以一元象征性价格获得该广告发布权。

  电影观众群和网络游戏玩家群作为娱乐产业消费群,在娱乐性上有一定相似性,都是彼此最大的潜在消费群体。在国外,网络游戏和电影一直密不可分,但类似的合作在中国尚属首次,《封神榜》和《功夫》的此次合作所带来的短期效应是对于彼此产品的极大推动。《功夫》投资方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亚洲)中国区总裁周理贤表示,《功夫》首批DVD将制作一百万张投放市场,于春节前在全国各大音像店出售,按周星驰以往作品的发行量来看,这个数字只是总量很小的一部分。(文/本报记者肖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