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终特稿:发展迅猛海南“大渔业”格局初见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二月十五日电 题:海南“大渔业”格局初见端倪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今年以来,作为中国拥有最大海洋面积的省份,海南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吸引海内外资金大力发展渔业经济,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渔业经济已成为继新兴工业、热带农业和海岛旅游业之后该省新的经济支柱产业,对海南经济的快速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介绍,今年海南省渔业经济异军突起,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年水产品产量可达一百三十七万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三,渔业总产值达一百一十五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九,水产品出口可突破四万吨,创汇收入一点二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和百分之二十。渔业经济已成为海南渔民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四面环海的海南岛“大渔业”发展格局初露端倪。

  海南水产品质量较好,全省水产品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出口或者是运到内地,供不应求。国家农业部今年在海南省抽取四批样品一百九十个进行检测,其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三。

  今年,海南省水产品价格稳中有升。除对虾受美国反倾销影响,价格有所波动外,其他水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渔业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据测算,扣除各种生产资料上涨因素影响外,海洋捕捞产品平均收益增加每吨约八十元(人民币),淡水养殖产品平均收益增加每吨三百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海南省今年渔业经济发展迅猛,其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自然条件适合渔业生产。今年海南省气候较好,没有台风、洪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不仅适宜渔业资源的生长繁殖,而且适合渔民从事捕捞、养殖渔业生产。

  二是渔业投入加大,今年海南省已投入资金约三点三亿元,新开发罗非鱼精养池塘二万亩,深水网箱一百多个,更新改造渔船六百多艘。

  三是水产品消费需求较旺。由于去年东南亚和内地一些省份发生禽流感疫情,海南省安全可靠的水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水产品需求量剧增,水产品价格行情看好,海南渔业企业大大受益。

  不过,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李应济表示,海南拥有二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而广东是四十五万平方公里,福建大概是十三万平方公里,浙江是二十六万平方公里,因此,就海洋面积来说,海南是“海洋大省”。但是,就海洋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海南又是海洋经济小省、海洋经济的弱省。据了解,去年海南省海洋经济的总产值才二百多亿元,而广东、浙江这些沿海省都是一千多亿,海南与内地沿海省份尚有不小的差距。

  李应济指出,目前,海南还没有体现出“海洋大省”的优势,海南发展海洋经济大有潜力。随着海南渔业的发展,海南的水产品出口加工业一定会有一个更快的发展,发展的方向主要是从初级加工向深加工、综合性加工发展。

  李应济透露,今年海南省已着手编制“全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起草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决定,打算明年召开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的海洋经济发展做出全面的布署,此举将大大促进海南海洋经济的发展,不久的将来,海南一定能够成为名符其实的“海洋经济强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