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食管癌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男性发病率为女性两倍

  新华社消息记者从天津市食管癌防治周上了解到,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目前居世界第一位,发病人数占发病总数的60%,且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二倍。专家提醒要注意纠正不良饮食习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据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食管科主任于震涛介绍,全世界每年新发食管癌病例约30万。我国食管癌发病率为13/10万,尤其以太行山周边的河北、河南及山西的部分地区为高发地区,发病年龄比低发区提前约10岁。

  于震涛认为,食管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诱发食管癌的危险因素包括饮食习惯、营养因素、微量元素和癌前病变等多方面。亚硝胺类化合物是公认的强致癌物,酸菜、腌制和发霉食物均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和真菌毒素。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食管癌的发病率成正比。太行山周边地区之所以食管癌高发,与这个地区的人一年四季食用腌制食品有密切关系。长期嗜食过于辛辣、偏硬、过热和制作粗糙的食物,进食过快、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这些对食管黏膜的慢性刺激,容易引起癌变。

  有资料显示,吸烟又嗜酒者的发病危险性比单纯吸烟或嗜酒者的危险性高出数十倍。这可能是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医学专家曾经在食管癌高发地区进行营养干预实验,发现维生素A、B2、C、E和微量元素硒、钼、锌、镁、锰等的摄入可以降低食管癌的发病。

  于震涛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管癌的发病呈下降趋势,但仍要注意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同时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的食管癌病人经过治疗后5年生存率能够达到90%以上。一般认为肿瘤5年不复发就可痊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