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闻北京路要“全线步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5:13 信息时报

  广州市越秀区规划部门日前基本通过北京路“全线步行街”方案,要把步行街扩大到从财厅至沿江路、覆盖北京路全线的1.4公里范围,为此将切断周边东西走向的四条交通动脉(如中山四—中山五路),调整34条公交线路和站点,有关工作正在紧张筹划。笔者听闻后深感震惊,如此扩张,北京路的繁荣将难以复继!

  这并非耸人听闻。北京路商业的繁荣,除了历史因素外,主要得益于交通的便利,周边的交通一断,北京路将成“孤岛”,人气从何而来,无人气何来财气?试想,买到货品后坐车回家,南行者要拎到泰康路或海珠广场,北往者要扛到广卫路或东风路,远途搬运至少也有半公里,谁还有乐趣到此购物?

  广州的商业旺地除了北京路,还有天河、东山口、西关等地;中华广场等一些新崛起的大型商厦,功能也与步行街相仿,据说在日本等国,大型商厦以其环境更优异和更具个性,已取步行街而代之。在激烈竞争下,北京路步行街虽越来越美,但全线扩张后,步行里程增了一倍,但客流和销售能增加多少?弄不好,很可能会导致不升反跌的尴尬。

  有专家研究认为,商业步行街并非越长越好,一般以800米为宜;步行街也只是商业形式的一种,未必是最佳选择。香港的旺角、油麻地商业之旺,亚洲一流,但步行街也只有短短的一截;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这两个全国闻名的步行街,目前也已处于停滞困局。商业步行街今后如何发展,是有待重新研究的课题,北京路步行街若以牺牲交通为代价,追求形式上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交通堵塞的人为加剧,也无异于给这个商业胜地自堵财路。

  北京路“全线步行”的规划如何出台,经过什么可行性论证,局外人不得而知。令人困惑的是,步行街经营属营销范畴,能做多大主要取决于市场条件,怎能想做多大就“规划”多大?作为“市一级”的著名商业品牌,要作出涉及交通和景观的大规模改变,一个区的规划部门就有权决定吗?据闻不少人大代表已对此提出质疑,“全线步行”若能撤销或更改,个中的教训应加以总结;若规划成真,北京路的商业史将由此重写。其结局如何令人关注。(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