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亟待走出“深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8日电(记者姜雪城、王衡)记者近期在我国最贫困的甘肃省定西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采访发现,两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多数因没有充分开发仍藏在深山,而被政府寄予厚望的旅游业在农民脱贫致富中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

  定西市和西海固地区分别是古老的渭河、泾河的发源地,境内奇峰叠起、风景秀丽,岷山和六盘山两座大山更因红军长征时翻越而蜚声海内外,还有马家窑文化等先祖遗迹及须弥山石窟等丝路景观。然而,两地的旅游业开发现状却与此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早在2000年,西海固地区就成立了我国首个旅游扶贫试验区——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近4年的旅游直接经济收入累计才只有461万元;定西市旅游业总体上同样处于初级阶段,近年的旅游直接收入也就1300万元左右,对当地经济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带动农民脱贫的效果更是难寻。

  在距离六盘山旅游区不足十公里的固原市泾源县香水镇沙南村,记者看到村民们生活依然很贫穷,绝大多数还住在低矮的土房里。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的干部王周介绍说,六盘山景区周围有20多个乡镇数十万农民,每年围绕旅游业挣钱的并不多。

  据定西市旅游局提供的资料,目前甘肃省星级饭店有127家,而定西市只有1家;全省持导游证的旅游服务人员有1300人,定西市只有8人;全省有191家旅行社,定西只有1家;而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几十个景点上,游人甚至连个避雨亭也找不到。

  定西和固原市的旅游业发展缓慢,表面看是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滞后,但从根本上分析,还是有些部门和领导对旅游扶贫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尤其是群众办旅游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如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开发近5年,至今连个整体规划都没有,而且景区还长期分割、多头管理。

  两地一些干部呼吁,有关方面应尽快设法消除各种制约因素,让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参与旅游开发加快脱贫步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