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亟需完善产权交易市场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赵晓辉孟昭丽)近年来,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国有产权交易出现暗箱操作、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等行为,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流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员18日说,中国需要完善产权交易市场,从制度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目前,中国国有企业近19万户,涉及需要调整的国有资产超过10万亿元。据估计,至少有3-4亿元的国有资产必须通过重组才能发挥效益。因此,中国需要培育和发展健康、健全、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为国有产权搭建起交易平台,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李保民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企改制和产权交易高峰论坛上说。在中国,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和公开形式的暗箱操作,仍然是阻挠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的主要障碍。近期,国资委与财政部、监察部、工商总局组成6个检查组,对广东、江苏、山西等12个省市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结果发现山西省太原市共有5个产权交易机构,但进场的国企交易“几乎为零”。

  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说,今年以来,国有产权转让进场交易率有了明显提高,一般达到85%。但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低于30%,而且产权交易中实行公开竞价的较少。而从调查情况看,竞价后的出让价比评估价要高出20%左右。

  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目前还存在诸多问题。据分析,中国还没有统一的产权交易市场管理机构来规范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促进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也没有一部国家法律对什么是国有企业产权、国有企业产权范围、国有产权交易主体、国有产权交易程序等做出系统规定。此外,产权交易市场信息交换难、异地交易难、产权交易额的数字虚增等问题也为统一管理增加了难度。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拥有200多家产权交易所,去年中国却只有58家产权交易所成交量超过1亿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等前10大交易市场的成交量占总交易金额的85.5%。

  国资委官员说,在产权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方面,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参与有着特殊的重要作用。根据国资委的统计数据,2004年1—9月份,上海、天津、北京三家产权交易机构的产权交易量明显增加,其中半数以上是国有产权交易。进场交易后,国有产权转让价格比评估结果平均高出近10%,有效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李保民说,产权交易机构是从制度上防止够有资产流失的现实路径,中国政府要加强产权交易机构建设,明确主管协调部门,完善其市场功能和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开放、规范、公开、统一的产权交易大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