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07年外贸支持率力争10%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若昕最近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外经贸支持力度,力争到2007年使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规模达到400亿美元、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支持率增长到10%左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自2001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以来,累计支持的出口额已近210亿美元,预计今年支持额将超过130亿美元,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接近5%。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支持外经贸发展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其业务的发展直接受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力推动。“世贸组织的反补贴原则要求我国的外贸促进体系必须由以政府直接补贴为主,转向国际通行的、以出口政策性金融工具为主的间接支持体系。”唐若昕说。

  他介绍,企业在从事对外贸易过程中面临的信用风险主要包括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政治风险与国家责任相联系,是买卖双方所无法控制的,其发生率低,而一旦发生往往造成巨大损失;商业风险是由买家责任所造成的,其发生率高,风险分析技术复杂,很多出口商要么因惧怕风险放弃贸易机会,要么冒险成交而随时面临损失。“我们承保这两类风险,就为出口企业的稳定经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唐若昕表示,在加入世贸后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新形势下,出口信用保险面临着四大“利好”:一是外贸经营主体大幅增加,仅2003年全国新增进出口企业3.3万家,新增外贸主体由于缺乏国际市场经验,迫切需要外部的支持和相关服务;二是我国出口产品向俄罗斯、东欧、拉美等新兴市场拓展的力度逐渐加大,企业开拓新市场客观上需要更有效的支持和保障手段;三是我国资本性货物出口和海外投资的比重加大,而资本输出对金融支持的依存度更高,因此也对现有外贸促进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反倾销、技术和环境壁垒等新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更为隐蔽和复杂的风险因素,迫切要求为国内企业提供全面有效的风险保障,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