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创建制造业基地打基础 威海环翠区着力提升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8:44 水母网

  环翠区充分认识到,建设制造业基地,最根本的还是要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近年来,他们通过加大技术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以互惠机制巧借“外脑”等有力措施,增强企业研发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前三季度,环翠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9.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76%,同比增长48.85%,增幅高出全区工业总产值增幅15.88个百分点。

  没有自己的人才队伍就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环翠区一直高度重视引导和帮助企业加大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今年以来,环翠区共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54人,本科以上学历102人,达到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25人。强大的人才队伍成了企业技术创新的基石。1998年,海王公司从四川大学高薪引进化工机械专业人才,组建企业研究所,通过不断引进人才,这个研究所已拥有专业技术人员8名。今年11月7日,由他们自主研发的新产品“NJ200泥浆净化器”顺利通过专家委员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据介绍,该产品投产后年可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增加利税600多万元。威海广泰空港设备公司研制的WGSJT14型集装箱、集装板升降平台车,最近顺利通过由民航总局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该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场前景看好。“与国内外同行相比,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能够自主创新的人才队伍。”广泰公司副总经理、孟岩博士深有感触地说。

  对引进人才暂时有困难的企业,环翠区引导他们积极实施“研企联合”战略,对人才实行“不为所有,但求所用”的办法,建立互惠机制,加强产学研结合,走出一条生产研发储存并举之路。金泓公司以互惠机制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了“浙大—金泓高分子研究中心”,该中心与企业的“省级技术开发中心”互为补充,对纳米复合ACR、ACS树脂等多个项目进行研究。金泓公司又同山西化工研究院合作,聘请教授为企业科研提供理论支持,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VC用发泡调节剂ACR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

  为从根本上保证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环翠区政府不断实践,逐步形成以地方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民间资金投入为主体,上级科技部门支持为辅助的科技投融资体系,逐年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今年,环翠区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的资金预算达664万元,占地方财政预算支出的1.64%。

  责任编辑:林天波(来源:威海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