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全新城区 海口东海岸发展蓝图"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04 新华网

  “把东海岸建成一处使人们身心得以放松和恢复的乐园”、“利用大型公共项目的设置带动水滨及周边更大范围内的发展”……4个来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为海口东海岸“量身定做”了发展蓝图。为期3天的海口市东海岸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成果评审会于今天结束,来自省内外的15名专家选出了中选方案,这也标志着海口所有的滨水岸线地带全部规划完成。

  东海岸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的总体设计用地范围为从南渡江入海口到红树林国家保护区、海文高速公路以北,面积94平方公里。东海岸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南渡江海口段、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别在其东西两侧,总长20公里。目前已开发的用地不多,该区内水系丰富,尤其是西北部沿海地带,河道水系相互贯通,并与西面的南渡江相连,有的还直接向北排入海域,自然景观,生态环境极佳。

  海口城市总体规划为东海岸安排了度假休闲、商务旅游、高等教育等面向岛外的现代综合服务功能。为了制定一个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东海岸发展蓝图,该市采取了公开报名、择优参赛方式组织本次国际竞赛活动,希望能借鉴国内外旅游城市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在城市设计中注入新的理念、新的内容。美国SASAKI建筑事务所、AS法国建筑工作室、BAZO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加拿大SDAD六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4家国外著名的规划设计机构参加了此次设计竞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何镜堂等15名省内外专家对这4套方案进行了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充分讨论和无记名的投票,推选出加拿大SDAD六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方案二和美国SASAKI建筑事务所的方案一为优秀方案。评审委员会同时建议市政府从这两个优秀方案中最后选出一个优胜方案,并吸收其他方案的优点和有关专家意见在路网结构、城市布局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

  海口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东海岸的建设不能再重复西海岸人工痕迹过重,垂直海岸的纵深层次不足,滨海二、三线地与一线地差价巨大等缺陷。此次参选的方案在空间布局、水系设计、生态系统等方面都有一定突破,获得优胜的两个方案在生态系统的建设及保护、水系规划方面尤为突出。

  副省长、海口市市长陈成在评审会上说,希望通过此次国际规划竞赛,使东海岸能够把海南文化与国外先进设计理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做好水的文章;明确滨水空间的公共性,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制定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体现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同时,希望通过规划建设,把东海岸建成国内外游客的理想度假天堂,建设成为宣扬海洋文化、海南民俗风情的大型艺术长廊,努力建造一条具有热带岛屿、地域文化特色的东海岸,使其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岸线。(完)(谢向荣)(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