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样王子”倾情献技夺金 普鲁申科直指冬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花样王子”倾情献技夺金牌 普鲁申科目标直指冬奥会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看普鲁申科比赛是一种享受!”无论是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的观众还是前来采访的记者,都被“冰王子”的魅力所折服。

  他极具天分的表演、深厚的舞蹈功底、帅气的金发和古典的微笑,不知道迷倒了多少观众。一个个轻盈的跳跃、华丽的贝尔曼旋转,男单比赛俨然成为“冰王子”一个人的天下。没人怀疑普鲁申科的绝对实力,他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积分最高的美国选手威尔意外因伤退出,作为三度世锦赛和欧锦赛冠军、盐湖城冬奥会男子单人滑银牌得主,普鲁申科显然更具号召力。从各种渠道得到这一消息的中国冰迷,不少人特地赶到售票大厅购买总决赛的门票,毕竟除了中国的申雪/赵宏博,男单世界一号的到来让北京的总决赛更值得期待。

  俄罗斯一直是花样滑冰的传统强国,最近几年的男子单人滑世界冠军几乎被两位俄罗斯小伙全部包揽,二十二岁的普鲁申科更是在二00一年独步冰坛,共夺得包括世锦赛在内的七个世界冠军头衔,甚至没落下系列大奖赛的任何一个分站冠军,彻底击败了另一位俄罗斯名将亚古金,坐上男子单人滑的头把交椅。只要有他参加的比赛,没人能从他的指缝间拿走金牌,更没有人能以一套完美动作,从观众那里夺去对普鲁申科特殊的宠爱。

  普鲁申科多年来一直以其卓越的跳跃能力而闻名,一套动作中通常会完成两种四周跳,其中四周跳接三周跳再接两周跳是他的“杀手锏”之一,难度之大令人叹为观止。此外,他还是有史以来惟一一个能做贝尔曼旋转的男子滑冰运动员,该动作要求极高的身体柔韧性。总决赛上,他没有让中国观众失望,分别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展示了两个绝技。

  迅速成名并没有改变普鲁申科的本质,他至今仍留在圣彼得堡接受训练,而大多数俄罗斯选手都选择了生活条件优越的西欧和美国。“因为我突然意识到,我并不是一个巨星,而只是个会有伤病、会死的普通人。我将首先好好考虑观众和自己,而不是一味追求金牌。”原先人们眼中那个酷爱电脑游戏的大孩子已经日益成熟。从列斯加夫特学院教练员专业毕业的普鲁申科,希望都灵冬奥会之后能去学习酒店管理或旅游。

  巧合的是,万般宠爱集一身的“冰王子”同中国的申雪/赵宏博相似,他们都在各自的项目上称王,但都只获得过冬奥会的亚军。为了专心备战世锦赛、欧锦赛和俄罗斯国内锦标赛,“冰王子”放弃了本赛季的大奖赛,六站比赛中,他仅参加了俄罗斯一站的比赛,这也完全是为了回馈家乡冰迷和赞助商。他表示:“明年在家乡举办的世锦赛上我会尽全力,当然最终目标还是冲击二00六年冬奥会的金牌。”

  在被问及最希望得到的圣诞礼物时,“冰王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希望能和家人与朋友在一起,因为我已经拥有一切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