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百色发掘出大型旧、新石器时代文化堆积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19日电(记者蒋桂斌)广西文物工作队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发掘出大型新石器时代露天遗址——百达遗址。从目前的发掘情况看,百达遗址分布面积约2.5万平方米,是广西西部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的新石器时代露天遗址。

  百达遗址位于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百达村,今年5月份开始抢救性发掘,整个发掘工作将持续到明年2月。此次发掘面积约1万平方米,出土文化遗物上万件,发现了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两个相互叠压的文化层。旧石器时代遗物主要有砍砸器、刮削器等;新石器时代遗物有打制石器、磨制石器、陶器、骨器、动植物遗存等。此外,还发现墓葬和用火遗迹。在一个探方里,文物工作者发掘出一具比较完整的古人骨骼。

  据介绍,百达遗址出土的遗物既有云贵高原文化因素,又有百色盆地史前文化特点,遗址面积大,文化堆积厚,地层系列清楚。根据遗址的地层和出土遗物判断,百达遗址新石器文化层年代距今约6000年前,旧石器时代文化层年代距今约5万年前。考古专家认为,这个大型遗址的发掘,对研究中国西南和华南地区古代文化的发展、交流与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百色盆地是中国著名的古人类居住区,曾发掘80万年前的旧石器以及六七千年前的革新桥石器制造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