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0枚石章印下320米红楼梦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15 新华网

  谁能想像到,花费8年时间精心刻下的近6000枚石刻篆体字章,全是为了模仿古老的活字印刷术,印下一部长达320米的红楼梦。而作者是一位没有专门学习过艺术的下岗工人丁一刀。

  济源人丁一刀由于热爱篆刻把自己的名字改为一刀,并于今年9月来到郑州发展。1994年,丁一刀决定模仿古代活字印刷术印制一本红楼梦,不太相同的是,活字印刷术是每排好一个版,再印到纸上,而丁一刀是采用把字刻成篆体印章,而后一个字一个字地印制下来。

  昨日,在丁一刀的出租屋里,记者看到了其中3000多只微型印章装满了一只纸箱和一个大塑料袋,一律底端是木头把儿,头部是石头。丁一刀告诉记者,这些全是他用钢锯一点一点削成的,每个字章大约一根手指大小,一共有6000枚左右,堆成了一座小山。为了做到一字不差,丁一刀先通读红楼梦16遍,而后用简体在纸上把红楼梦从头到尾抄下来,校对3遍后再把宣纸罩上去印制,每一个篆字都凝聚着丁一刀的心血。丁一刀边读边寻找已经做好的字章,如果找不到需要的字章,再立即刻印一个,这样一个个地盖印下去。

  丁一刀用了8年时间日复一日用活字印刷着这部红楼梦。2002年3月,活字印刷红楼梦终于刻印完成。由于从来没有人使用这种新式“活字印刷术”印过红楼梦,因此丁一刀现在准备申报吉尼斯纪录。(来源:郑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