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人使命 战士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22 光明日报

  ——记空军导弹某旅指挥连战士刘玉贵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本报记者 殷燕召

  竹倚青山,江水连绵,湖南省桃江县浮邱山乡毛家桥村本来风景秀丽。然而今年夏天,这里突遇洪灾侵袭,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一名探亲在家的战士挺身而出,与洪魔搏斗8个多小时,组织村民抢出农药、化肥等危险物资50余吨,将被洪水围困的21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回到部队后对自己的壮举只字不提。这名战士,是空军导弹某旅指挥连一级士官刘玉贵。

  事后,桃江县浮邱山乡毛家桥村村民联名给部队寄来感谢信,称赞刘玉贵为见义勇为的英雄,为他请功。11月8日,南京军区空军党委颁发通令,为战士刘玉贵记一等功。

  挺身而出 使命所在

  湘中地区今夏连续三日大雨倾盆。一时间,穿越浮邱山乡毛家桥村的毛家港浊浪滔天。7月19日下午4时左右,在洪水冲击下,水位仍在高涨的资江水开始沿着毛家港河向村内倒灌。听到村里不同平常的动静,正在家准备吃晚饭的刘玉贵一下站了起来。军人特有的敏感告诉他:“发洪水了!”刘玉贵一个箭步冲出家门。

  有危险抢着上,是军人的使命所在。

  雨越下越大,水越涨越高,刘玉贵冒雨涉水,走进村民戴倚天的农药店。戴倚天患有严重的腰肩盘突出,行动不便。只见他坐在楼梯上,望着一寸一寸淹到店内的洪水既惊恐又无奈。刘玉贵二话没说,抱起农药箱、化肥袋等物资就往二楼转移。1小时过去了,当刘玉贵艰难地背起一袋化肥踏上楼梯时,一脚踩空,摔倒在楼梯上。戴倚天翻开压在刘玉贵身上的化肥袋,发现他手上、脚上多处划伤,流着泪说:“三伢子(刘玉贵小名),你的腿已经破了,不要下水了。”刘玉贵一把挣脱戴倚天的手,一个箭步又跳进了水中,搬起农药箱往楼上跑,直到所有物品全部转移完毕。

  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跑到另外几位来不及转移物资的村民家,协助他们把物资搬运至安全地带。当刘玉贵帮助最后一位村民转移完物资时,天已经全黑了。

  危急时刻 战士本色

  连续帮助群众转移物资四五个小时后,刘玉贵回到家中。然而,更凶猛的洪水却趁着黑夜向村里袭来。暴雨不断,浮邱山山洪暴发顷刻间洪水呼啸而下,一些没来得及转移的村民被滔滔洪水围困。

  刘玉贵的家建在一片竹林坡上,在地势上是村里的“制高点”,洪水威胁不到。但当乡亲们的生命有危险时,刘玉贵又一次披挂上阵。

  黑暗中,毛家港河两岸已成泽国,岸边的两排大树只露出半截树身。突然,不远处传出小孩的啼哭声,刘玉贵迅速游了过去,只见村民罗桂香和一个怀抱婴儿的年轻妇女被洪水困在一间平房的屋顶上。

  “带孩子的先跟我走。”刘玉贵架着年轻妇女的胳膊扑向近2米深的洪水。层层浊浪卷着树枝、废油桶等杂物不断地向他冲来。刘玉贵用左手稳稳地架住怀抱婴儿的妇女,右臂奋力划水。刚刚靠岸,赶来相救的村民要拉刘玉贵上岸。“不行,水里还有人”话音未落,他就返身往回游,又把罗桂香救上岸。

  天更黑,水愈急。与洪水搏斗了大半夜,刘玉贵救出一批又一批受困的群众。石坝组14岁的初中生刘波和他的母亲救上来了;5岁的姜铁军和他的妈妈吴朝芳也救上来了;6岁的陶锦涛也救上来了……

  突然,村边山坡上有人喊“我家老头子还在屋里呐”循声而至,原来是刘大娘。刘大娘家里只有她和老伴儿,刘大爷不放心家里的物品,死活不肯撤离。刘玉贵又一次跃入水中,两名村民戴倚天和吴尚军也划着竹排随后而来。浊浪中,刘玉贵翻上刘大爷家的屋顶。此时老人用双手死死抓住大门上方那扇窗框内的木条,把头露出水面呼吸。看到老人还活着,戴倚天和吴尚军正打算破门而入,却被刘玉贵果断地制止了。经验告诉他,这间老房年久失修,浸泡水中又那么久,受到猛烈撞击容易倒塌,太危险了

  刘玉贵迅速察看了一遍地形,从房顶跳入屋内,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让老人的双腿跨在自己肩上,强行掰开老人死死握紧的双手,用力将老人顶出屋顶。在戴倚天、吴尚军两人的配合下,老人被成功解救。

  面对荣誉 普通一兵

  探亲期间抗洪救人的事,刘玉贵回到部队后对谁也没说,是乡亲们的感谢信使他的事迹传开。

  在部队,刘玉贵是一个外向活跃的人。旅里组织篮球比赛,他是拉拉队长,很会组织战士为自己的球队鼓劲儿。然而,因为自己的英勇行为而接受采访时,他却表现得格外腼腆。“我是一个军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我就得挺身而出。否则,我会后悔一辈子。”

  从小,刘玉贵就渴望当一名解放军战士。高中毕业后,他曾经是广州白云机场的一名机务维修员,月薪两千多元。然而,当他听说自己家乡征兵的消息时,却毅然入伍。为了当兵,他拒绝了高薪,和相处多年的女友分了手。正是这份对军人的热爱,他才把自己的军人使命和战士职责,看得比生命还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